搜尋

冠中智訊

冠中智訊第34期-美國專利/商標證書邁向電子化【崔可薇 國外部專員】

2022/1/20

「就像許多其他服務機構和組織一樣,我們的業務實踐必須迫切且不斷地發展,以滿足希望受我們幫助及保護其寶貴知識產權的發明家和企業家的需求。考慮到這一點,

我們宣布將在 2022 年發布專利和商標註冊證電子化轉變。」

Drew Hirshfeld, Director of the USPTO

 

專利

    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以下簡稱USPTO)已經發布了通知擬議修改條文[1],以徵求公眾對於擬議修改證書電子化條文的回饋。於現行的法規中(37 CFR 1.315)USPTO必須就專利紀錄的通訊地址交付或郵寄專利證書。根據擬議修改的條文,USPTO不再需要寄送實體的專利證書,僅需透過官方調閱文件之系統(例如Patent CenterPAIR)發出電子專利證書。此項改變對於專利權人可帶來許多好處,例如只要在官方發配證書號碼後的一個禮拜即會電子轉出印有USPTO戳印及局長簽名之電子專利證書,大大縮短了每件已核准專利之待處理時間約兩週。

此項改變也是另一種象徵往全面電子化向前邁進一步。自2001USPTO實施專利電子送件系統,包含了Image File Wrapper system, eOffice Action program, Public/Private PAIR以及Patent Center等線上作業以精簡相關處理流程。

 

商標

    在商標條文上沒有類似的修改必要,因此不會有機會徵求公眾對於擬議修改證書電子化條文的回饋。但USPTO仍相信能讓公眾給予對這項修改的回饋是非常重要的,因此USPTO近期對於電子化取代紙本證書一事發布「徵求公眾意見[2]」,官方預期在2022年春季開始實施商標電子證書之轉換。相同於專利,此項轉變將為商標權人帶來許多好處,既更容易取得且省時,不論在檢視、下載或選擇印出都更有多餘的時間可調配;這一轉變也將使官方能夠比當前的流程快 1-2 週來頒發商標註冊證,也大幅減少紙本的作業流程 (現今官方平均一週印出6000-9000件商標證書)

 

未來

    改變電子化證書後,客戶若有想持續收到紙本的需求也毋須煩惱,USPTO仍可提供紙本的服務,僅需支付官費(以每份文件計算)。證書上依然會有官方之浮雕戳印以及局長簽名;在電子形式上,官方計劃使用電子印章和電子簽名來正式授權專利或商標。

因此透過收集公眾關於電子專利和商標的回饋,官方可以盡可能充分考慮所有觀點,提供客戶公眾期望所需,以確保滿足不同面向的需求。

 

資料來源─編譯整理自USPTO

https://www.uspto.gov/blog/director/entry/modernizing-how-we-issue-patents?utm_campaign=subscriptioncenter&utm_content=&utm_medium=email&utm_name=&utm_source=govdelivery&utm_term= (20211210日發布)

 

[1] 參見https://www.federalregister.gov/documents/2021/12/15/2021-27117/electronic-patent-issuance,意見必須在2022214日之前讓官方收到,以確保納入考量。

 

其他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冠中智訊》第26期-Proof it or Delete it 2.0──美國註冊商標使用證據審查:使用證據真偽認定

 

更多國內、外智權訊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