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台灣商標

申請說明:

商標,即LOGO、品牌,保護用在商品與服務上的名稱和圖樣。

商標可包含文字、記號、圖形等。特殊商標:立體商標、顏色商標、氣味商標、聲音商標、位置商標、全像圖商標… …等,只要任何具有識別性之標識皆可。

商標申請重要性:

  1. 建立品牌,提昇消費者對品牌忠誠度,提昇市場銷售量或獲利。
  2. 排除他人使用相同或近似商標,侵害商標時可請求賠償。
  3. 商標具財產價值,可轉賣、授權。
  4. 可要求海關禁止侵害註冊商標的商品輸入或輸出。

申請流程:

  1. 前案檢索:
    確認是否有無相同或近似商標存在。
  2. 官方送件:
    目前審查期約6-8個月。
  3. 核准領証:
    專用期間自公告日起10年,期滿可延展。
  4. 公告:
    商標註冊公告三個月為異議期(公眾審查)。

申請所需資料:

申請人基本資料:名稱(姓名)、統編(身分證字號)及申請地址;
商標申請類別及指定商品/服務項目;
商標圖樣(jpg);
委任書。

常見問題

Q1.商標與商號名稱、公司名稱有何不同?

A:商標是表彰商品或服務來源的品牌,而商號名稱或公司名稱則是表示營業主體。各自所適用的法律及審查標準不同,其註冊或登記分別由不同的行政機關或組織管理。

Q2.品牌沒有申請商標註冊可以使用嗎?

A:可以,但是無法主張商標專用權保護、無法阻止他人使用,也可能有相同或近似的商標已經申請或註冊在先造成侵權,無法安心經營品牌。

Q3.申請商標註冊有什麼好處?

A.未註冊之商標無法享有專用權,相對的商標也無排他權,商標提出申請經過主管機關(智慧局)審查,取得註冊後商標使用較不會產生爭議。

Q4.商標用個人名義提出申請與公司行號名義申請有何差別?

A:申請商標核准後,申請人就是商標權人,在公司行號或獨資公司的情形下,選擇個人名義或公司名義提出申請的差異不大,但商標未來在使用證據、權利移轉等維護上,則有差異。

Q5.申請的商標圖樣該怎麼選擇?

A.商標取得註冊後,商標權人即有使用商標的義務,且商標必須正確的使用,包含圖樣及指定項目(商品/服務),都必須使用與申請時一致之圖樣及範圍,以避免因為使用或變更使用,日後商標產生可能遭撤銷的風險。

Q6.如何選擇指定商品或服務項目?

A.商標申請所指定的商品或服務項目即為日後商標的保護範圍,提出申請時就必須明確列出欲使用的商品或服務項目,指定項目提出申請後就無法擴張或增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