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龍貓火車」沒授權 七堵亮相一天停開

2016/1/11

「龍貓火車」開進七堵鐵道公園,昨天一亮相馬上引起民眾驚嘆,爭相拍照觀光,但未經授權,引來侵權風波。里長邱繼彥昨天晚上經過長考後,決定在取得授權前暫停展示,彩繪火車壽命僅一天,讓人惋惜。

正光里長邱繼彥為推動社區營造,吸引民眾到七堵觀光、遊憩,邀請畫家以貓巴士為主題彩繪木板,再裝置於4節車廂上成為新亮點。「龍貓火車」昨天首次亮相,車頭咧嘴笑的龍貓,是全場目光焦點,搭配車身搖屁股的龍貓、小魔女,增添逗趣氣氛。

民眾攜家帶眷慕名而來,小朋友高喊「我想坐龍貓火車」,現場有特製掃帚當道具,讓小朋友化身小魔女拍照,還有家長是「龍貓迷」,特地讓小孩穿著龍貓裝,與彩繪火車拍照留念,現場笑聲不斷,氣氛很嗨,未料,圖案尚未經吉卜力工作室授權,引來爭議、批評不斷。

邱繼彥表示,起初出發點是良善的,為宣傳七堵景點、美食,吸引更多民眾來鐵道公園,增加觀光效益,已去函給吉卜力工作室,昨晚並取得聯繫,積極溝通當中,但在取得授權前暫停展示。

他說,會先用帆布把龍貓火車蓋住,待吉卜力工作室同意後才會再度公開,若不同意展出則會撤除,引起外界觀感不佳深感抱歉,「向社會大眾致歉,未來會優先支持本土藝術家」。

律師林富貴表示,龍貓火車已違反著作權法第91條,使用他人著作須註明出處、不得供營利用途,還得須合理使用。他說,龍貓火車圖案全部COPY原始卡通,法律上非合理使用,這屬於告訴乃論,要看對方是否提告。

2016-01-09 03:09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