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毛小孩當LINE貼圖行嗎?專家點出關鍵

2017/1/9

市面上已有柴犬LINE貼圖,若想將自家可愛的柴犬做成貼圖是否會侵權?經濟部表示,著作權保護的是著作「表達」,而不是思想、概念,只要不模仿別人,任何人都可以柴犬為主題創作。

通訊軟體LINE上有許多可愛寵物貼圖,想要幫自己家的毛小孩照片設計成LINE貼圖,但又擔心侵害他人著作權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要民眾別擔心。

智慧局官員分析,狗、貓、老虎、獅子等皆是自然界之物,「你、我都可以畫」,根據著作權法第10條之1規定, 依本法取得的著作權,其保護僅及於該著作表達,而不及於其所表達的思想、程序、製程、系統、操作方法、概念、原理、發現。

換句話說,著作權法原則上只保護創作的「表達」,但其概念、原理,不受著作權法保護。

官員舉例,每個人都可以創作愛情或科幻小說,但小說僅止於概念,著作權法保護的是小說的內容。

由於先前LINE動物貼圖爆發抄襲風波,官員指出,若他人創作後,之後再沿襲其創作,並且畫得一樣,可能就涉及改作、重製的行為,但實務上,究竟誰侵權、誰抄襲,都要交由法院認定。

若抄襲他人作品,官員提醒,恐違反著作權法第91條規定,擅自以重製方法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75萬元以下罰金。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 7日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