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孤兒著作許可授權程序修法後更加便捷囉!

2021/4/6



        俗稱孤兒著作,是指著作財產權仍存續卻不知著作財產權人身分或其所在的著作,已依據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第24條規定,訂定著作財產權人不明著作利用之許可授權及使用報酬辦法,提供民眾得向智慧局申請許可授權利用之管道。該制度經執行運作後,有利用人反映仍有較為不便或困擾之情形,例如公開尋找著作財產權人的程序等待期間過於冗長,刊登尋找管道亦有限,且有時無法知悉著作名稱致申請書無法記載等。

        因此,為簡化便捷不明著作利用許可授權制度之申請程序,參酌日本、韓國等國之法制予以調整,回應民眾利用孤兒著作的需求,讓申請程序更快速便利,也將有助於文創產業的發展。
        
        經濟部110年3月11日修正發布「著作財產權人不明著作利用之許可授權及使用報酬辦法」第3條,修正重點包括:(一)增加本局網站作為公開尋找著作財產權人之刊登管道。(二)將公開尋找的等待回應時間由30日大幅縮短為10日。(三)如不知欲利用著作之名稱時得免予記載,以提升利用孤兒著作的便利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