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虛擬歌手「洛天依」的「姓名」被搶註怎麼辦?

2020/11/20
【商標百科】  大陸二次元偶像姓名/角色名稱異議成功案例。

大陸商標局認為:

👉“洛天依”是上海禾念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以雅馬哈的VOCALOID3語音合成引擎為基礎製作的全世界第一款VOCALOID中文聲庫和虛擬形象。“洛天依”的聲庫於2012年7月12日第八屆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上正式推出。

👉“洛天依”於2016年2月登上湖南衛視小年夜春晚,成為首位登上中國主流電視媒體的虛擬歌手,隨後又多次登上湖南衛視跨年晚會與多名歌手合作,獲得了較高知名度,與其角色形象建立了直接明確的對應關係。

👉該角色名稱“洛天依”並非漢語中常用片語搭配,具有較強獨創性和顯著性。

👉被異議商標“洛天依LUOTIANYI”與異議人的角色名稱相同,易使相關公眾認為被異議商標指定使用商品來源於異議人或與其具有特定聯繫,進而產生混淆誤認。

👉在此情況下,被異議人申請註冊“洛天依LUOTIANYI”商標的行為不當利用了異議人創立角色的知名度及影響力,損害了異議人“洛天依”角色名稱的權益,構成了《商標法》第三十二條規定的“申請商標註冊不得損害他人現有的在先權利”之情形。依據《商標法》第三十二條、第三十五條規定,“洛天依LUOTIANYI”商標不予註冊。

信息來源:中國市場監管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