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申請台灣商標 大陸季增46% 2年新高

2014/8/7

大陸業者準備好了,向國際市場布局意圖明顯!經濟部智慧局昨(31)日公布第2季智慧財產權統計資料,商標申請較去年同季增加8.81%,其中,大陸來台商標申請量926件,刷新歷史紀錄,單季成長率達46.06%,創近2年新高。

智慧局副組長高佐良表示,業者赴台申請商標絕對是考量未來商業行為的布局,顯見大陸已發展出好產品,不只市場上擁有銷售量也有知名度,打算進軍台灣市場,因此陸商提前來台「卡位」意味濃厚。

即使兩岸ECFA後續協議卡關,但也不影響陸商來台申請商標動能。高佐良分析,不少業者會擔心競爭對手抄襲商標,寧可先來台申請註冊,避免未來商標遭盜而對簿公堂。此外,陸商多抱持著「總有一天要來台灣賣」的信心,兩岸經濟活絡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早點申請台灣商標權總是有點保障,也可看出台灣將是陸商海外布局的重要市場。

根據智慧局統計發現,大陸近幾年單季平均申請商標註冊量約5百件以上,2012年上半年商標註冊量成長率也曾突破5成,但最多也只有達到單季逼近8百件。不過,大陸業者今年第2季衝出申請926件大量,刷新歷史紀錄,首次擠掉美國,榮登在台申請商標的第二名。

官員表示,南韓近兩季來台申請案件數漲勢驚人,上一季申請量更以262件創新高,顯示南韓對台灣市場極其重視,提早布局兼卡位。

中時電子報 記者劉靜瑀/台北報導201408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