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特斯拉拓展中國市場受阻 商標爭奪戰一波三折

2014/8/5

作者:蔣利瑋,2014-07-30,摘自:中國法院網

   近期,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受理了三起與特斯拉公司有關的智慧財產權案件。
 
    特斯拉發動機有限公司(Tesla Motors, Inc.)成立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主要從事設計、製造及銷售節能環保的純電動汽車及其零部件。2006年,特斯拉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完全採用鋰離子電池的電動汽車,一次充電行駛超過320公里,且能夠在高速路上行駛。由於特斯拉汽車的優異性能,其創始人Elon Musk被稱為汽車界的“約伯斯”。2010年,特斯拉公司在納斯達克上市。
 
    特斯拉公司成為美國汽車界的“新星”之後,開始試圖拓展中國市場,成立拓速樂汽車銷售(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多個地點設立電動汽車展廳、服務中心、超級充電站等,但是隨後特斯拉公司在商標權問題上受到阻礙。早在2006年9月6日,廣東商人占某已經在12類汽車等商品上申請註冊第5588947號“TESLA”商標,並於2009年6月28日獲准註冊。占某還在其商品的生產和銷售過程中,使用了    等標識,雙方糾紛因此產生。2013年3月,特斯拉公司針對第5588947號“TESLA”商標向商標局提出連續三年停止使用撤銷申請;2013年4月,特斯拉公司針對該商標向商標評審委員會提出爭議申請,請求撤銷該商標。
 
    2013年9月3日,特斯拉公司針對占某向北京市三中院提起兩起訴訟,分別主張占某侵害著作權和構成不正當競爭。特斯拉公司主張,其對 享有著作權,“TESLA”和“特斯拉”是其字型大小,占某及其委託生產商在其商品、網站、微博、報紙上使用上述作品和字型大小,侵害其著作權,並構成擅自使用他人字型大小的不正當競爭行為,故請求法院判決占某等人停止侵害,刊登聲明消除影響,並因侵害著作權和不正當競爭分別賠償經濟損失110萬元和310萬元。
 
    2014年6月30日,占某針對特斯拉公司、拓速樂汽車銷售(北京)有限公司向北京市三中院提起侵害商標權訴訟,主張特斯拉公司及其銷售商拓速樂公司銷售“TESLA”牌電動汽車侵害其第5588947號“TESLA”注冊商標專用權,請求法院判決特斯拉公司及拓速樂公司立即停止銷售“TESLA”牌電動汽車,關閉展廳、服務中心、超級充電站,停止有關宣傳行為,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2394萬元。
 
    上述案件不僅涉及到商標權與著作權、商標權與商號權之間的衝突等疑難法律問題,同時對於新能源汽車行業也將產生重要的影響,引發了智慧財產權業界、普通汽車行業、新能源汽車行業等多方面關注。
 
    2014年8月5日下午14:30,特斯拉公司訴占某等侵害著作權糾紛、不正當競爭糾紛兩案將在北京三中院第14法庭公開開庭審理。
責任編輯:楊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