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如何把握移動終端的巨大商機?

2014/7/2

——從新國都的發展看支付終端的創新歷程
       2013年是我國移動支付業務突飛猛進的一年,移動支付業務交易額達到9.64萬億元,同比增長317.56%。移動互聯網發展勢頭強勁,支付結算是移動互聯網中交易活動的核心,移動支付在互聯網金融、移動電商、移動社交等熱點領域的創新應用呈現井噴之勢。與移動支付相關的產業鏈涵蓋了銀行、銀聯、通信運營商、協力廠商支付公司、晶片廠商、終端廠商等諸多企業,各方都在積極發展相關業務。
       深圳市新國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新國都)是國內主流POS機供應商,市場佔有率居行業前三,於2010年10月在創業板上市。在移動支付迅猛發展的勢頭下,移動支付受理設備、支付終端系統集成設備已經成為電子支付的主要發展方向,新國都能否把握好機遇?是乘風前行還是逆水行舟?筆者試圖通過專利分析探尋該公司的發展之路。
專利數量持續增長
       筆者利用中國專利文摘資料庫(CNABS)以及中國專利全文文本代碼化資料庫(CNTXT)對該公司的專利情況進行了簡要分析。新國都的第一件專利申請始於1994年,截至2014年5月,該公司已公開的專利申請共有107件,其中包括發明專利申請65件、實用新型專利申請21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21件。
       截至目前,該公司已有超過一半的專利申請獲得授權,申請量也呈現逐年增長的趨勢。需要說明的是,由於發明專利申請一般於申請日之後18個月才進行第一次公開,因此,對於2012年12月之後的資料統計不全,缺少尚未公開的專利申請資料。從已公開的資料可以看出,自上市以來,新國都專利申請量持續增長,逐漸形成了初具規模的專利佈局,這種延續性與創業板中常見的“大躍進”或“大跳水”形成了反差。
       對新國都公佈的107件專利申請進行IPC(國際專利分類號)統計分析發現,其在G07G(用於登記收到的現金、貴重物或輔幣的核算裝置)有24件專利申請、在G06F(電數位資料處理)有19件專利申請、在G06K(資料識別、資料表示和記錄載體)有14件專利申請、在G07F(投幣式設備或類似設備)有11件專利申請、在H02M(用於交流之間、交流和直流之間或直流之間的轉換以及用於與電源或類似的供電系統一起使用的設備)有5件專利申請,其中在G07G和G06F領域的專利申請占總量的半數以上。
       與主要競爭對手深圳百富、新大陸、福建聯迪相比,在利用無線射頻進行移動支付的技術領域,福建聯迪的專利申請量為11件,深圳百富為3件,新國都的專利申請量介於二者之間,共5件。福建聯迪的專利申請內容涉及安全認證、POS機讀卡設備、密碼鍵盤、支付方法等多個方面,新國都更加側重天線等具體結構的調整設置,這是其競爭對手不具備的優勢。在與近場通信技術(NFC)密切相關的領域,新國都有3件專利申請,其中1件專利申請已經獲得授權。可以看出,與新大陸、福建聯迪以及深圳百富公司相比,新國都在該領域的專利申請量不僅占優,而且提交專利申請的時間也早於這3個主要競爭對手。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移動支付有多種形式,例如二維碼支付、語音支付、圖像識別支付、條碼支付等,其中NFC是目前較為成熟的移動支付模式。NFC近場通信模式通過近距離非接觸式的解決方案,可以讓消費者簡單直觀地交換資訊、訪問內容,比條碼掃描的速度快很多。如果手機廠商向NFC技術遷移,可進一步推動支援NFC技術的手機在現有商戶無線POS終端上進行支付,因此,NFC技術被認為是未來支付交易以及在設備間進行簡單資料傳輸的全球標準。
經營範圍不斷擴展
       目前,新國都已經成為國內主要的收單機構及協力廠商收單服務商的核心供應商之一。從其公開的2013年度報告看,新國都研發投入所占比重穩中有升,2011年至2013年度分別為13.47%、13.44%、15.38%。不斷增加的研發投入也體現了新國都對技術創新的重視,增強了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為實現智慧財產權戰略佈局打下了良好基礎。目前新國都的產品從普及型到高端專用型都有所涉及,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產品體系。
       從新國都的專利申請來看,其對支付安全性的重視貫穿始終,側重點則略有不同。比如其早期的專利申請集中於銀行卡的安全保護和磁卡的資料寫入;自2008年起,新國都提交的專利申請側重於請求保護金融POS機以及POS系統的消費方法;2010年上市之後,該公司的專利申請進一步細化,不僅有對POS機和配套終端進行專利保護,還出現了十分具體的保護盒結構、防拆卸結構、資料電路以及特定讀卡器和鍵盤方面的專利申請,專利申請保護的物件呈現多樣化的趨勢。2012年,該公司獲得了動態按鈕式的鍵盤裝置以及具有指紋識別的POS機2件發明專利授權,其技術內容是將便捷的安全性技術與POS機結合,使得金融支付的安全性得到很大提高。
       新國都於2013年9月發佈公告稱,其經營範圍增加了互聯網資訊業務,此舉是新國都從硬體服務向軟體和平臺服務的一個轉變。2014年2月21日,新國都發佈重組預案,購買深圳市範特西100%股份,宣佈進入網路遊戲領域。種種跡象表明,新國都已經不再局限於只生產POS機,而是有可能將經營範圍從線下的金融支付擴展到線上支付領域。
       筆者認為,NFC作為新出現的移動支付方式,其使用起來更加靈活便捷,與其匹配使用的終端也將會出現多種樣式。不論線上還是線下,安全性一直是支付的核心,當前在移動支付領域尤其是使用NFC技術時,主要還是通過指紋驗證等已有的方式保護交易安全。在支付模式從單一的銀行卡變為手機與銀行卡並存的方式後,安全性的確立和驗證方法必將會有所不同,而目前國內POS終端廠家很少有該方面的專利申請,筆者希望不久能夠看到國內廠家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在移動互聯網和移動支付的巨大商機面前,國內企業只有把握好技術發展的方向,堅持自主創新,未來的發展之路才會更加順暢。

作者:馮慧萍,2014/6/26,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