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中國擬對著作權法進行修改 將強化著作權保護力度 

2014/6/9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王思北)國務院法制辦6日就《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修訂草案送審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送審稿規定,增加著作權行政管理部門的查封扣押權,並提高罰款數額,以強化著作權的保護力度。

    中國現行著作權法實施22年來,對鼓勵智力創作、保護作者權利、促進文化產業的發展等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仍存在對著作權的保護不夠,難以有效遏制侵權行為;著作權授權機制和交易規則不暢,難以保障使用者合法、便捷、有效地取得授權和傳播使用作品等問題。

    為解決實踐中著作權的確定性問題,送審稿對著作權保護的權利客體、權利內容、權利歸屬和權利保護期等方面進行了修改。將現行著作權法規定的十七項權利重新整合為十三項,取消修改權、放映權、攝製權、彙編權等四項權利,並將廣播權修改為播放權。

    為了有效防範侵權行為,送審稿在《著作權法實施條例》規定的基礎上提高了罰款的數額,將罰款的倍數由非法經營額的3倍提高為5倍,將10萬元提高為25萬元。還增加了著作權行政管理部門的執法手段,特別是查封扣押權。

    此外,送審稿在促進運用,調整授權機制和市場交易規則;科學規範,完善體例結構等方面對現行著作權法作出了修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