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日本特許廳公布專利審查「品質政策」

2014/6/4

發布日期: 103 年 06 月 04 日
       日本特許廳(JPO)於4月25日 於官方網頁上公開發布「專利審查品質政策」(簡稱品質政策),目的在於進一步提高日本專利審查的品質。JPO將依據此一政策,致力於維持並進一步提高其專利審查的品質,以成為世界上專利審查速度最快且品質最優的專利局。
       今年三月底,JPO成功地達成了加速專利審查程序的目標,將申請人提出申請到發出首次通知的時間(FA),縮短到11個月以下。日後,JPO不僅要加快專利審查程序,也需要進一步提升其審查品質。
       新公布的「品質政策」概述審查品質管理的基本原則。因全球所信賴的高品質專利,有助於在全球順利的擴展業務和促進創新,基於這樣的認知,JPO藉由品質政策維持並提高專利審查的品質,努力成為世界上專利審查最快且最優質的專利局。品質政策的基本原則如下:
一、 核准健全、廣泛及有價值的專利
為提升全球對智財權的保護,JPO核准建全的、且日後不會無效的專利; 涵蓋廣泛的專利具有符合發明和其所揭露技術水準的程度;而有價值的專利會被全世界所認可。
二、 滿足廣泛的需求和期望
JPO理解並尊重民眾期望專利審查能對日本的社會利益有所貢獻,並增進人民對專利制度的滿意度。所有參與專利審查的相關人員,都會公平、透明,及並依照一致性原則,如條約、法律、法規和準則進行審查,並以積極的態度與申請人、專利代理人及相關人士溝通。
三、致力於提高品質,與相關人士和團體合作
JPO提升所有參與專利審查人員對改進專利審查品質的認知,推動員工積極參與改善品質的措施。此外,JPO會與專利制度相關人士和團體保持合作關係,共同維護及改進專利審查的品質。
四、協助改善全球專利審查品質
JPO藉由積極的推動專利審查的國際倡議,及提供國外專利局JPO所執行審查的有益資訊,協助改進全球的專利審查品質。
五、持續改善運作方式
為了持續在世界上提供最優質的專利審查,JPO隨時注意當前的情況,並採取靈活的方式來規劃、提出多項措施,以改善其運作。
六、提高員工的知識和能力。
JPO提高所有參與專利審查工作人員的知識與能力水準,除了透過讓所有工作人員參加培訓,以開發人力資源外,另亦鼓勵員工自我學習。
       此外,JPO的2013年智慧財產戰略計畫要求,建立品質政策,作為實現世界一流的品質管理。再者,依據2014年2月由隸屬於「產業經濟省產業結構委員會」的「智慧財產委員會」所編纂的報告,要求必須立即採取具體行動制定品質政策。
       JPO將定期檢討此一品質政策,持續維持、並進一步提高其理論依據及有效性。

資料來源:日本特許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