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聯想集團 1億美元購買國外專利意欲何為?

2014/4/2

       一向步履穩健的聯想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聯想集團),近來卻在移動互聯產業方面加快了進軍的步伐。3月21日,聯想集團公開宣佈,已與美國專利授權公司(Unwired Planet)達成協議,以1億美元購買對方的21組專利組合的使用權。這已經是近兩個月內聯想集團針對移動通信領域發起的第二次海外收購。
       “這樣緊鑼密鼓的海外收購,其實目標十分明確,就是要在移動互聯領域擁有智慧財產權優勢。”中國科學院大學法律與智慧財產權系主任李順德在接受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智慧財產權是產業競爭的利器,像聯想集團這樣“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對此十分清楚,因此才會花費鉅資向海外收購專利,其意在市場競爭中儘快占得先機。
海外收購解燃眉之急
       “我們收購的專利都是有價值的,聯想集團在專利積累方面並不遜色,我們將整合這些資源,提供更豐富的產品組合以及更有競爭力的產品。”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看來,花費鉅資收購專利不僅解了聯想集團在通信技術領域“走出去”參與海外市場競爭的燃眉之急,對於企業長遠發展也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
       據介紹,此次出資1億美元收購的這些專利組合,至少包括2500餘件美國專利,涉及3G和4G移動通信方面的基本技術、核心技術和應用層面技術等多個領域。目前,聯想集團已啟動了多條4G手機生產線,其中涉及4G千元機、中端機、高端機等幾款不同市場定位的4G機型。而除了聯想智慧機在俄羅斯、東南亞市場的拓展外,伴隨著對摩托羅拉智慧機業務的收購所獲取的北美運營商資源,使聯想集團在進軍北美市場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礎,可以說是“萬事具備,只差專利”。
調查顯示,目前每部國產4G手機的出口利潤,大多都面臨超過10%的高額專利許可費用,遠高於3G時代,收購專利有助於在“走出去”過程中減輕負擔,加快佈局,拓展國際市場。
       “通過這兩次收購,聯想集團擁有了4500餘件通信技術專利,在國際化佈局上邁出了一大步。”李順德表示,海外收購專利大大增強了聯想集團在通信領域的市場競爭力。這從市場份額中也不難看出,通過海外收購,聯想集團在通信市場的份額已經成為排在蘋果公司和三星公司之後的第3大手機廠商。
專利佈局塑競爭實力
       稍加留意就不難發現,聯想集團在“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過程中,一方面依靠智慧財產權實力的迅速增強,另一方面與其大手筆的海外收購密不可分。
2005年,聯想集團收購了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個人電腦業務,獲得了相關的技術專利與品牌、行銷管道,這些年來,聯想在個人電腦方面呈現突飛猛進的發展,成為了一家國際化的公司。2013年,聯想集團的個人電腦業務在世界市場份額從收購IBM之前的2.4%上升到18.5%,超越惠普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生產商,站上了世界500強企業的第329位,實現了“走出去”的夢想。
       回顧近年來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很多企業都有過海外收購的經歷。2009年,北汽集團完成了對瑞典薩博汽車公司相關智慧財產權的收購工作;2010年,吉利集團收購瑞典富豪汽車;2012年,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26.54億元收購德國普茨邁斯特公司90%股權;2013年2月,吉利集團完成收購英國錳銅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權,包括其智慧財產權在內的全部核心資產。
       “這些海外收購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看重智慧財產權。”李順德分析認為,海外收購智慧財產權是企業儘快實現海外智慧財產權佈局,縮小與國際市場的差距,使企業實力迅速增強的途徑,同時也為企業奠定了在高起點上自主創新的基礎。李順德進一步指出,成功實現“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在掌握智慧財產權方面不但要會“拿來”,更要不斷提高自身智慧財產權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趙建國,2014/3/26 ,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 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