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蘋果 、Goolge要求法院遏制濫用專利興訟

2014/2/6

蘋果公司與Google顯而已經疲於應付繁瑣的專利官司,並已經付出上億美元的訴訟費用,不約而同要求美國最高法院讓他們回擊。

兩家彼此競爭的科技巨擘,領導一個企業組成的團體,敦促法院將從打輸侵權官司的專利持有者手中索取律師費的過程,予以簡化。法官將在26日開庭的兩件官司,首度考慮有關專利官司訴訟費的條文。

研究機構PatentFreedom指出,這兩家公司過去五年各被控告超過190次,都是由營收主要來自專利授權和實施的「專利主張實體」發起。

加州專利律師莫羅說:「科技公司遭遇專利官司的猛烈攻擊。如果最高法院若做出有利他們的判決,提起瑣碎的官司比較不那麼有利可圖。」

白宮報告指出,2012年超過10萬家企業被一心想榨取版權收入的公司指控侵權。據美國政府責任辦公室(GAO),2007 年到2011年間的專利官司,19%由這些所謂的「專利蟑螂」發起。

但一些專利持有者認為,科技公司未免誇大其詞,大多數官司都合乎法律。

最高法院26日將辯論的其中一件官司是,Octane Fitness遭同為運動設備製造商的Icon Health & Fitness控告橢圓交叉訓練機的零件侵權,Octane勝訴後,希望索取多達180萬美元的費用。

Octane將挑戰2005年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的判例,該法院認定若官司「毫無依據」且「出於惡意」,Octane就可獲得訴訟費。但Octane主張法院應在專利持有者「不合理的提起一個成功機率顯然很低的官司」時,就能獲得訴訟費。

聯邦巡迴法院這起判例已招致科技巨擘如臉書、思科(Cisco)、英特爾、威瑞森通訊、雅虎,以及蘋果和Google 的反彈。

2014/02/05 經濟日報╱記者余曉惠╱即時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