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文化差異 「骷髏頭」登陸遭封殺

2013/12/10

兩岸經貿往來頻繁,不但台灣這邊屢傳遭大陸仿冒為「山寨版」商標,甚至因兩岸文化差異,在台合法商標遭大陸封殺的案例也層出不窮。像「骷髏頭」這種在台常見的商品商標圖案,在大陸登陸時,竟被以「對社會有不良印象」加以否決。

談到處理商標爭議問題,經濟部官員直言:「最棘手的就是兩岸文化差異!」 《中國時報》報道,經濟部官員說,像當紅網絡女裝品牌「東京著衣」,2008年就在台註冊登記,但後來赴大陸註冊登記商標時,卻踢到鐵板。大陸官方認為,易被誤會是日本商品,識別性不高,因此不同意註冊。

又如最近島內遊戲軟件、流行T恤服飾與杯子、慶祝萬聖節商品等,動輒以「骷髏頭」圖形作為新潮流商標。這些「骷髏頭」在台可獲得商標,但大陸官方卻認為「可怕,對社會有不良印象」,不准註冊。此案目前仍在積極溝通中。

還有像島內寵物連鎖店魚中魚水族寵物公司旗下「好狗命」寵物店也被大陸以「好狗命」店名「很不文雅」駁回。負責「好狗命」商標的專利商標師蘇裕詮說,雖然向大陸表明「好狗命」在台灣代表「幸運」之意,但大陸商標局仍認為「狗命」有輕視的意思。後來提起訴訟,還是遭大陸高等法院駁回。

[2013-12-08]星島日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