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商標被捷足先登 故宮狀況外

2013/11/14

許多國際品牌商品在大陸上市時,都會面臨商標被人搶先註冊,正版變盜版的情形,如今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院徽LOGO也被人搶先註冊,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在十四號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證實,有一位台灣民眾用故宮LOGO申請專利,目前故宮已經循管道提出異議。

過去許多知名品牌在「登陸」時,常發生商標被搶先註冊,商品無法順利上市的狀況。故宮近年積極在大陸申請專利商標,卻也同樣發現LOGO遭到註冊,但是居然是台灣人所為,故宮文創行銷處處長徐孝德說:「是台灣的人,我們查了也不是故宮的人。」他也表示,這位民眾的背景還在了解當中。

而立委蔣乃辛也在質詢時對故宮的狀況外表示不滿,他說:「故宮商品文創銷售得這麼好,你們為什麼沒有想到這塊,過去有很多大企業在大陸被登記,商品無法銷售,事情發生後,你們怎麼沒有去做,你們有個商品叫做朕知道了,那你們故宮怎麼不知道。」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回應,已經在一兩個星期前委由專利商標事務所和對岸交涉,但她坦承交涉過程沒有告知陸委會,處理過程確實有失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