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中鋼鼓勵舉發並重視專利智慧財產權以邁向精緻鋼廠

2022/2/15
中鋼近年以邁向精緻鋼廠為目標,像中鋼高規格的電磁鋼片,在全球市佔率已高達30%,中鋼表示,技術已走到前面,更要重視專利、營業秘密的智財保護。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先前就說,精緻鋼品具有客製化、技術獨特性,毛利率超過20%以上,就像台積電讓客戶非它不能,中鋼也要當鋼鐵領域的台積電;從中鋼今年的營運、要務都能看到,全面盤點營業秘密,推升精緻鋼品達65萬噸,銷量要比去年再提升,達到7.5%。

中鋼在專利佈局有一、二十年經驗,設有「專利推行要點」,員工創新研發專利獲證會有獎金外,特別是也有專利舉發,中鋼技術助理副總劉宏義解釋,舉發非常重要,也不是胡亂舉發,若審查官專利範圍給太寬,透過舉發能限縮,才不會影響中鋼後續相關研發。

劉宏義表示,中鋼鼓勵研發,新型專利獲證可拿一萬元獎金、發明專利獲證也有兩萬元,而舉發成功,獎金也和獲證相同;根據中鋼統計,專利領證量到一月底已有2503件,而中鋼也希望讓非核心專利能被運用,對外授權已有59件,授權給國內外相關同業,授權金收益超過2000萬元,並與國內專利大庫工研院合作,將部分專利放上工研院IP  Bank,讓有需要的業者洽詢。

另外,對岸搶台灣半導體人才,帶槍投靠時有所聞,中鋼過去確實也並未讓員工簽訂保密協定,不過導入工業局推行的TIPS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後,中鋼也提出「從業人員行為準則聲明既承諾書」,新進同仁與中鋼研發技術相關單位員工簽署,保障中鋼技術不外流。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8278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