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中國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 5月5日生效

2022/2/14
2022年02月10日  14: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9日晚通過官方網路平臺發佈消息稱,2月5日,中國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提交《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議》(簡稱《海牙協議》)加入書,該協議將於5月5日在中國生效。

  加入《海牙協議》不僅有利於中國積極融入外觀設計全球化體系,促進工業品外觀設計創新能力提升,助力中國創意、中國設計、中國製造走向世界,而且有利於促進全球工業品外觀設計領域發展,讓世界更加美好。同時,對中國深度參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框架下的全球智慧財產權治理,也將起到有力促進作用。

  《海牙協議》是適用於工業設計領域的國際智慧財產權協議,與《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和《專利合作條約》共同構成工業產權領域三大服務體系,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管理。通過該協議,申請人向受理局提交一份單一的國際申請後,就可能在若干個締約方獲得工業品外觀設計保護。

  2021年6月1日,中國新修改的專利法正式生效,外觀設計的保護期限由修改前的10年延長至15年,消除了加入《海牙協議》的法律障礙,為加入協議創造了條件。專利法修改通過後,中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立即啟動加入《海牙協定》的國內報批程式,在司法部、外交部等部門大力支持下,順利完成相關國內程式。今年1月,經國務院審批同意,中國正式加入《海牙協定》1999年文本。

  中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表示,下一步,該局將繼續做好專利法實施細則和專利審查指南的有關修改工作,完善通過《海牙協定》途徑申請的外觀設計審查規則,做好資訊化系統和費用體系等配套保障,為中外申請人利用《海牙協議》體系,開展外觀設計國際申請和保護提供便利服務。

  據瞭解,《海牙協定》最早文本於1925年11月6日通過,最新文本是1999年文本,於2004年4月1日實施。近年來,《海牙協議》締約方不斷增加,海牙體系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截至2022年1月24日,《海牙協定》共有76個締約方,其1999年文本有67個締約方,包括65個國家和2個政府間組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