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日本擬將外觀設計專利保護期延長至25年

2018/8/20

獲悉了日本特許廳(專利廳)力爭2019年向國會提交的《意匠法》(外觀設計法)修正案的全部內容。除了將保護期限延長5年、達到25年外,還將在保護對象中增加網站的版面設計和建築物的內外裝飾等。企業連續使用的外觀設計也將更容易得到保護。由於技術差異不大的商品和服務的銷售情況受外觀設計左右的傾向加強,特許廳將加強對外觀設計的權利保護。

日本外觀設計的專利申請數持續增加。擁有權利直至保護期滿的專利數量方面,2016年佔整體的22%,比 4年前提高了5個百分點。希望長期使用同一設計的呼聲增強,特許廳朝著將保護期限延長5年的方向展開討論。如果保護期延長至25年,日本將與歐洲一樣,成為主要國家中外觀設計專利保護期最長的國家。

此外,保護對象也將擴大。將放寬至符合記錄或顯示在物品上等條件的設計。網站的版面設計和建築物的內外裝飾設計也可以申請專利。過去曾發生過咖啡連鎖店口美達起訴其他咖啡店的外觀與本公司相似的案件(最終達成和解),在非物品領域,外觀設計受到關注的案件不斷增加。

在汽車和家電行業,確定基本的設計、鞏固品牌形象並在新産品上繼承的手法也出現增加。目前要想保護繼承此前設計的新産品的外觀設計,必須在一定期限內申請專利,而修正案將放寬這一要求,不設期限。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