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專利申請 連3年衰退

2016/2/3

經濟部智財局統計,去年我國受理專利申請達73627件,連續第三年衰退,主因是國人改變專利布局策略,近年逐漸「重質不重量」。不過專家指出,「這個說法只對一半」,美國、中國、南韓等受理專利件數都在增加,台灣市場戰略重要性減少,恐怕才是台灣專利申請件數減少原因。

智財局昨天發布年度統計,我國受理發明專利件數減少1963件,本國人減少1772件,已是連續第四年衰退。外國人減少191件。

智財局表示,發明專利減少,主因是國人專利申請採嚴謹篩選及布局策略改變。以鴻海為例,近年由於重視專利貨幣化,已經改變專利布局策略。許多學校也反映,維持專利需要年費,費用負擔不小,多會考量能否技轉成功,再決定要不要申請專利。

不過,智財局也指出,除了日本外,美國、歐洲、南韓、中國大陸四大專利商標局,受理發明專利件數都達到歷史新高,中國大陸更以兩成速度成長,去年首度超過百萬件,達到1101864件。中國大陸發明專利近九成是大陸本國人申請,我國六成是外國人。智財局表示,除了日本以外,國人向五大局申請發明專利件數都下降。國人主要向美國與中國大陸申請發明專利,不過兩國申請件數去年也衰退約5%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指出,「官方解釋沒有錯,但是也只對一半」。以工研院來說,有些專利申請很多年,但是都沒有用到,考量到經費支出,內部審查也轉趨嚴格。專利申請還是與市場戰略重要性有關,也是商業戰重要攻防工具,台灣市場越來越失去吸引力及戰略重要性,恐怕才是件數減少原因。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