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專利商品化 要走過死亡之谷

2015/9/10

經濟部工業局昨天表示,以前專利商品化程度的確是千分之三,但推出產業化方案以及成立專家服務團後,已提高到百分之十四點九。

工業局知識服務組科長陳國軒指出,商品化失敗原因很多,最主要、也最令外界驚訝的竟是「當事人沒有商品化意願」。事實上,發明展得主七成是學生,多數人沒準備要商品化。

陳國軒指出,一般俗稱商品化要走過「死亡之谷」,也就是克服許多難關,包括專利迴避、市場評估、產品利基、量產化技術限制等。畢竟創意落實時,可能侵犯別人專利,利潤也不夠支付權利金。

台北科大、遠東科大等校長指出,可借鏡國外,先找專利公司及相關業者評估,若成本太高、不符需求,不如放棄;也可成立專門機構,把原始的專利加深技術,更能找到商機。

遠東科大是國內外發明、設計展常勝軍。校長王元仁說,若發現商業化的成本太高、或將來商品太昂貴,根本無法生產或賣不出去,除非能改善,否則校方不會再繼續花錢維持第二期專利,以免白忙一場。

台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先進國家的大學,通常會設立專門機構,輔導師生加深專利的技術,做得更精緻、完整,再把技術賣給業者做成商品,才能轉化成可觀的商業利益。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張錦弘、陳智華/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