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今年全美專利流氓訴訟或創歷史新高

2015/7/13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713日早間消息,最新的專利統計數據顯示,由所謂的「專利流氓」發起的專利訴訟,將在2015年達到歷史新高。由於美國眾議院可能在本周對《創新法案》展開全體表決,因此科技公司的遊說者及其他利益相關者肯定會大肆渲染這項數據。

  該數據由United Patents發布,這是一家專門幫助企業應對專利流氓的公司。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的專利訴訟達到3050起,其中2075起由「專利流氓」發起,佔比高達68%。不過,United Patents對這類企業的稱呼是「非專利實施實體」。

  專利訴訟總數較2014年上半年增長11%,較去年下半年則增長35%United Patents預計,這將令2015年的訴訟總數達到歷史新高,預計全年訴訟為6100起,另有1900起糾紛可能提交給美國專利和商標上訴委員會,後者主要由「雙方複審」(inter partes review)程序構成,目的是挑戰專利的有效性。

  68%的「專利流氓」訴訟佔比也略高於幾年前的62%。但具體到科技領域,專利流氓的訴訟佔比卻十分驚人。在科技專利訴訟案中,有90%都是由「專利流氓」發起的,去年同期為85%,去年下半年為82.5%

  這份報告還列舉了最活躍的專利流氓和最常遭到訴訟的公司。三大專利流氓包括eDekka LLCData Carriers LLCWetro Lan LLC,他們都聘請了達拉斯的Austin Hansley作為其訴訟代理公司。這三家公司的訴訟幾乎都在德克薩斯州東部地區法院提交。

  「專利流氓」的主要訴訟目標與去年並無變化,仍是蘋果公司。這家全球最富有的科技公司上半年遭遇了25起專利訴訟。蘋果公司去年也在美國最高法 院將自己描述為「頭號目標」。另外兩大科技行業的訴訟目標則是亞馬遜和惠普。排名前5的訴訟目標還包括Actavis和邁蘭製藥,這兩家大型通用藥品製造 商經常與品牌藥品公司發生糾紛。

  提交給美國專利和商標上訴委員會的申請也同比增長31%,其中90%是「雙方複審」。雙方複審中有42%針對的是「專利流氓」,而蘋果、三星、谷歌則是主要的上訴者。

北京新浪網 (2015-07-13 08: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