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專利申請量跌 智慧局:今年量能難回升

2015/2/10

經濟部智慧局昨(9)日公布去年專利申請狀況,鴻海蟬聯本國法人專利申請案冠軍寶座,但申請件數銳減六成,導致本國法人專利總申請量減少近一成,兩者申請件數皆創十年新低。

智慧局去年共受理本國人及外國人專利申請案7.8萬件,其中,本國人為4.5萬件,年減9.6%。鴻海去年專利申請僅1,210件,年減60.8%

智慧局長王美花表示,鴻海專利申請銳減,主要是近年其專利布局策略調整為「重質不重量」並重視「專利貨幣化」,使其專利申請件數創十年新低。

鴻海之後,去年專利申請亞軍、季軍分別為工研院以及台積電。但兩者專利申請件數也都少於前年,顯示台灣整體專利申請案件都在下滑。

台灣專利申請件數持續下滑的現象,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從各主要國家與地區專利商標申請概況來看,包括美國、韓國、中國大陸在發明專利及商標註冊的件數均較上年成長,並創歷史新高,歐洲在設計專利及商標申請件數為歷年最高。

王美花坦言,這顯示企業在「能省則省」的心態下,當「兇猛對手」不在台灣市場時,台灣專利申請件數必走下坡。

外界憂心,台灣專利申請量連年衰退,是否代表台灣的研發能量正在流失?王美花否認,她說,專利申請案不是發證後就結束了,每年也要支付為數不少的專利維護費,以工研院為例,每年既有專利維護成本就占研發經費近半,久而久之,專利申請後到底是「資產」還是「負債」,左右著專利申請的必要性。

至於今年專利申請量能否回升?王美花說,恐怕還是很難,「大家還是精打細算的」。

外國人專利申請也呈現衰退,但幅度有限;去年外國人專利申請約3.2萬件,年減1.1%。申請前三大法人表現突出,申請件數較上年成長約二成到八成不等。其中,全球偏光板巨擘日東電工連升四級,首度稱冠。

前年以581件專利稱冠外國人專利申請案的蘋果公司,去年僅申請275件專利,其中的發明專利申請案更是驟減近六成。王美花表示,這代表行動裝置的技術發展已趨於成熟,專利申請已過了尖峰期。同樣的趨勢也出現在宏達電,去年發明專利申請案衰退約三成。

2015-02-10 03:38:29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