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兩岸專利高速路 年內有望搭建

2015/2/10

在大陸市場崛起影響下,台灣專利申請件數連兩年下滑。為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正推動與大陸合作布建「專利高速公路」及專利文件電子化,讓兩岸專利審查可以分享資訊,加速專利布局的速度。對於兩岸專利高速公路何時可以完成搭建,智慧財產局局長王美花頗有信心,表示今年內有望至少達成上述兩項目標之一。

王美花表示,大陸是台灣專利申請件數次高的市場,僅次於美國,依據《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兩岸應朝專利高速公路目標進行合作。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今年有望達成專利高速公路的布建,或至少完成兩岸專利文件的電子化共享平台。

王美花說,大陸正在構建保護智財權的法制環境,目前在北京、上海與廣州已有專業智財權法庭。不過外資仍在觀察大陸執行智財權保護的決心,不敢輕易在大陸進行專利訴訟。她舉例說,蘋果對小米就很頭痛,稱小米盜用蘋果專利的情形遠比三星嚴重。然而,蘋果在大陸也是敢怒不敢言。儘管如此,企業仍積極布局大陸專利,以取得先機。

在大陸市場崛起背景下,近年大陸專利申請件數飛速成長,今年雖然成長率滑落到20%以下,在全球仍屬僅見,台灣業者在大陸的專利布局,自也不能落於人後。然而,從數據來看,國人在大陸的專利申請件數在20132014年連兩年下降,值得重視。

20150210 04:10

中時電子報 記者謝璦竹/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