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賣盜版被告 找A片鑑定師打官司

2015/2/5

台灣盜版色情影片猖獗,但合法日本A片其實和一般出版品一樣有著作權。台灣就曾聘請「A片鑑定師」,針對日本A片是否具有原創性及劇情,仔細鑑定其是否受《著作權法》保護。此前,台灣就有業者因盜版這類「有版權」A片被判刑。

網路免費A片雖取得容易,但年長者、不熟悉電腦操作者,仍是實體色情DVD店的主要客戶。大街小巷仍看得到有人在賣「航空版」A片,其中又以日本色情光碟最受歡迎,占國內市場6成以上。但其實許多日本A片是由合法色情片商拍攝,路邊賤賣的業者多是盜版copy,也沒有獲得片商版權;色情網站上的影片,也多未獲得授權播放。去年上旬,智慧財產法院判決首例「國外合法A片具著作權」的案例。賤價販賣盜版日本A片的兩名業者,因侵害日本片商的著作權,被依違反《著作權法》,判刑各6個月。

法院的「侵權依據」,來自一名專業「A片鑑定師」。智慧財產法院法官請來台大法律系學者,針對16A片一一分析鑑定是否有原創性及劇情。受託鑑定的教授黃銘傑表示,每部起碼要看2遍。最後鑑定出幾片的劇情內容,是透過「講故事」的方式傳遞情感,也沒有抄襲問題,故認定具有原創性。

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