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2015保護商標專用權力度進一步加大

2015/2/3
       據統計,自2008年我國國家智慧財產權戰略實施以來,商標申請量以三年翻一番的速度迅猛增長,2009年至2013年5年的商標申請量,超過了前28年商標申請量的總和。截至2013年底,我國商標累計註冊申請量為1324.13萬件,累計商標註冊量為865.24萬件,商標有效註冊量為723.79萬件,均位居世界第一。
  筆者獲悉,在近日召開的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上,國家工商總局明確了2015年市場監管重點,包括商標專用權保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網路市場、信用監管四個方面。在加大商標專用權保護方面,國家工商總局將以高知名度商標、地理標誌、涉外商標為重點,加大商標案件查處力度。同時還強調,要繼續推進商標審查體制改革,逐步擴大網上申請範圍,推進商標評審公開化,提高商標審查和評審效率,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同時深入推進商標戰略,引導企業樹立商標意識和品牌價值理念,大力推進品牌經濟發展。
  侵權行為 屢屢出現
  侵犯商標專用權是對商標註冊人的注冊商標專用權、對注冊商標所有人的商業信譽、經營效益造成巨大損害的侵權行為。在眾多侵犯商標權的情形中,未經允許使用他人注冊商標,以及銷售侵權商品占絕大多數。據筆者瞭解,廣東省東莞市百潤潤滑油有限公司(簡稱百潤公司)的謝某和深圳市華潤達潤滑油有限公司的王某購買偽造的商標油桶,將散裝低檔工業燃料油灌入其中,冒充長城牌潤滑油進行銷售,其中150桶假潤滑油被湖北省大冶市駿輝鋁業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駿輝公司)的羅總買走,致使該公司損失了31.4萬餘元。
  案發後,湖北省黃石市工商局對百潤公司處以行政罰款20萬元,黃石市公安局扣押了百潤公司50萬元,其中30萬元作為賠償款付給駿輝公司。黃石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王某銷售明知是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銷售金額36.9萬餘元,數額巨大,其行為構成銷售假冒注冊商標商品罪;百潤公司未經注冊商標所有人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注冊商標相同的商標,非法經營額20.5萬餘元,情節嚴重,其行為構成了假冒注冊商標罪。謝某作為百潤公司直接主管人員,其行為也構成了假冒注冊商標罪。
  2014年2月,黃石市中級人民法院做出了終審判決,判處王某有期徒刑3年,並處罰金10萬元,對百潤公司處罰金8萬元;判處謝某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並處罰金5萬元。
  截至2014年11月末,全國工商系統共查處侵權假冒案件6.33萬件,案值9.54億元。依法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28件,涉案金額4.69億元。
  法律制約 減少侵害
  瀋陽慧豐智慧財產權代理有限公司律師孔祥鵬告訴筆者,商標權意識淡薄致使一些企業在使用某一商標之前並不會諮詢專業的商標代理人或者律師,使用該商標是否存在侵權風險,而我國的商標權確定又是以註冊優先為原則,這就導致了使用中的商標頻頻出現侵犯他人權利的情況。此外,我國商品市場經歷過較長期的仿製階段,一些小廠商熱衷於模仿國內外一些較為知名的品牌,擦邊註冊或模仿使用知名商標,這也是商標侵權案件高發的一個原因。
  那麼,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要承擔什麼民事責任呢?孔祥鵬表示,《民法通則》第一百一十八條規定:公民、法人的著作權、專利權、商標專用權、發現權、發明權和其他科技成果權受到剽竊、篡改、假冒等,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償損失。所以,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侵權人一般要承擔停止侵害、賠償損失、消除影響等民事責任。
  對此,北京永新智財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沈春湘向筆者表示,賠償損失,主要是彌補侵權行為給商標權人造成的經濟損失。根據《商標法》第六十三條第一款和第三款的規定,賠償具體數額的計算方法為“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按照權利人因被侵權所受到的實際損失確定;實際損失難以確定的,可以按照侵權人因侵權所獲得的利益確定;權利人的損失或者侵權人獲得的利益難以確定的,參照該商標許可使用費的倍數合理確定。”沈春湘指出,《商標法》對惡意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且情節嚴重的行為增加了懲罰性規定,法院可以酌情決定的法定賠償額由5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根據非法經營額的不同,提高商標侵權行為罰款的數額,加大了對商標侵權行為的行政處罰力度。
  侵權監管 加大力度
  近年來,各級工商機關也積極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保護商標專用權專項執法行動,加大了對商品交易市場銷售假冒商標商品行為的監管力度。
  近日,廣西省南寧市工商局經檢支隊根據廠家舉報,在東盟商務區的一個建築工地內查獲了1200塊涉嫌侵犯他人注冊商標專用權的瓷磚。目前,工商部門已對此事進行了立案,將嚴查追蹤該批假冒瓷磚的來源;近期,江蘇省宿遷市洋河工商分局堅持打假保名優,有序地開展啤酒市場專項整治行動,加大品牌保護力度,在打擊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啤酒產品違法行為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截至2014年12月21日,洋河工商分局共查獲了侵權啤酒543箱,立案1件,有效維護了當地啤酒流通市場經營秩序,維護了消費者和廣大經營者的合法權益。
  沈春湘表示,侵犯商標專用權的監管涉及到海關、工商、公安局、檢察院和法院等部門。監管部門在各自的職權範圍內,履行好相關職能是減少侵權、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的關鍵。(作者:鄧舒馨)

作者:鄧舒馨,2015-1-27,摘自:中國消費者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