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冠中智讯

冠中智讯第21期- 获得柬埔寨专利保护的新快捷方式:中国发明专利、欧洲与新加坡专利直接于柬埔寨登记生效【章乃方主任】

2018/7/3
【本文版权所有   欢迎注明出处转载】


 


     以往,企业或个人若有柬埔寨专利保护的需求,必须先向柬埔寨智慧财产局提出专利申请案并经官方实体审查,虽然柬埔寨于2003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开始实施专利、商标、设计等知识产权法,但是因为柬埔寨官方专利实务能力尚属薄弱,其专利审查高度仰赖国外相对应专利案的检索或审查报告,才可能核准柬埔寨专利。依照官方统计,2016年柬埔寨共核准了10件专利,2017年共核准6件专利,可知官方审查进度相当缓慢,也因此柬埔寨官方2017年开始与一些外国专利局签署协议以便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的速度。以下逐一介绍这些已经签署协议的国家,以利读者能藉以快速获得柬埔寨的专利保护。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SIPO)


20179月,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柬埔寨工业及手工业部长签署知识产权合作的备忘录。从2018328日柬埔寨开始受理,凡是申请日在2003122日后,且维持有效的中国核准发明专利,均可向柬埔寨官方直接登记专利生效。中国有效发明专利在柬埔寨提交生效申请时,不用像以前提出专利申请案,只需提交申请登记生效表格(公证的委托书及转让书)、中国知识产权局出具的授权专利说明书和专利登记簿副本、以及说明书的柬埔寨文翻译本,经柬埔寨工业及手工业部审查合格后即可获得专利保护,并享有与对应的中国大陆发明专利同样的申请日和保护年限,也就是说,登记生效后的柬埔寨专利将从中国大陆专利申请日起保护20年。经由中国发明专利登记生效程序从申请到获得保护仅需3~6个月,大幅降低过去动辄4-6年的等待期。只要拥有有效的中国发明专利,即可通过这个途径简便快捷地取得柬埔寨当地的专利保护,相当值得予以运用。


欧洲专利局(EPO)


欧洲专利局也和柬埔寨当局于2017年签署专利生效协议。根据协议从201831日之后申请,并且最晚于欧洲专利检索报告公开6个月内支付指定柬埔寨费用的欧洲专利申请案,可以在欧洲专利核准后提出进入柬埔寨生效专利保护。这使得柬埔寨成为欧洲专利可延伸保护的第1个亚洲国家,也是欧洲专利制度核准后可以直接进入保护生效的第44个国家。


新加坡(IPOS)


除了中国与欧洲专利局2017年所签署的协议外,新加坡最早在20167月也与柬埔寨签有备忘录,凡是2003211日后申请并且核准的新加坡专利,可以向柬埔寨提交再登记以获得专利保护,所需文件与中国发明专利生效协议大致相同。


特别需注意的是,柬埔寨适用于世界贸易组织对低度开发国家的豁免规定,因此柬埔寨在2033年前不需核准药品专利及实施药品权利保护,所以在2033年过渡期间之前专利权人无法透过上述协议在柬埔寨取得药品专利保护。对于台湾企业或个人来说,申请并取得中国发明专利的成本其实远低于新加坡发明专利,因此于柬埔寨有投资或生意需求的公司,可多加利用中国核准的发明专利在柬埔寨进行登记程序直接获得当地专利保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