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冠中智讯

冠中智讯第36期-让蜘蛛帮忙宣传品牌:小心商标淡化及通用化!【智讯汇编小组】

2022/7/20

新闻时事[1]

    「黑斑园蛛/美女鬼蜘蛛」是一种绿色、八只脚的蜘蛛,其腹背前端有黑色肾型斑,末端四个黑点成横纹,看似背着品客翘胡子图形的Logo,让许多人连想到品客(Pringles)洋芋片的商标,连品客自己也是再同意不过了!因此,品客627日在twitter上介绍「#PringlesSpider」并推出了联署更名活动,提议让这种蜘蛛被正式承认为品客蜘蛛(get this spider officially recognized as the Pringles Spider)

    您也觉得很有趣吗?可以到官网下载经过品客认证的品客蜘蛛证书(https://www.pringles.com/us/pringles-spider.html),如果您认同,也可以点击联署网址推动「品客蜘蛛」成为正式名称:https://www.change.org/p/make-the-pringles-spider-official

 

商标观念

    品客2022627日在twitter发布联署「#PringlesSpider」的蜘蛛更名活动后,截至720日为止联署网站显示,已经有7,139名消费者联署,预计联署截止日期为20221031日上午7:59:59(美国东部时间)。

    英文字典上查无「pringles」单字,应属于独创英文文字,用于洋芋片商品上,有很强指示来源的显著性,但因为这个蜘蛛更名活动,相信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有一种品客蜘蛛,绿色的而且背部有着品客的LOGO,叫做品客蜘蛛(Pringles Spider)」。

    现在我们听到有人说「我想要品客」都可以知道是「品客洋芋片」,然而假设有一天,想象一下,有人跟你说「我想要品客」可能代表的想要购买品客蜘蛛造型的饼干、当有一家厂商推出「品客蜘蛛」饼干消费者只想到蜘蛛而没有想到品客,就像消费者看到「蝴蝶兰」想到兰花而不是蝴蝶、就像消费者看到「蝴蝶饼干」想到蝴蝶造型饼干而不是蝴蝶,「品客洋芋片」还是品客,但是「品客蜘蛛」也同时不再是「品客」,「品客洋芋片」将面临商标淡化的问题,不再具有唯一表彰商品来源的语意,作为商标来源指示功能大大削弱了。渐行渐远,当越来越多人善意标示「品客蜘蛛」在商品上,作为说明描述性文字,而且消费者轻易认知「品客蜘蛛」是一种饼干的通用名称并不是将品客作为商标使用,不会与「品客洋芋片」产生混淆,恐怕「品客洋芋片」距离商标通用化也就不远了。

    当你看到「黑斑园蛛/美女鬼蜘蛛」想到品客洋芋片是一件有趣的事,当你说「那种像品客的蜘蛛」也会令人发笑,但是,当消费者看到「品客蜘蛛(Pringles Spider)」只想到蜘蛛,恐怕品客就笑不出来了!当然,这个有一天的假设还有很远的路要走,7,139名消费者的联署可能也不会成案引发蜘蛛更名的效果,但是埋下的种子,谁知道何时会在消费者心中「开花结果」呢?提醒搏眼球的品牌营销活动,还是要留意商标淡化及通用化,别让识别性高的独创性商标演变成任意性、暗示性商标,甚至成为描述说明的不具识别性商标,为了一时的营销效果,最终自食商标通用化恶果,得不偿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