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冠中智讯

冠中智讯第39期-台湾加入智权证书电子化的国际趋势 【智讯汇编小组】

2023/4/14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资产,一直以来,无形的知识产权都还是利用有形的纸本证书来证明其存在,现在,您要适应,无形资产将名符其实,完完全全无形存在于你我身边!

鼓励自主领取电子证书

    台湾的专利及商标电子证书服务自1121月开跑,与美国专利证书电子化[1]的过渡期类似,设有纸本证书副本的机制,且副本将加注有「兹证明此为真实副本」等字样。

  不过,台湾在核准缴纳证书费及注册费时必须「择一」确认证书形式,只有选择电子证书后,才可以缴费申请纸本证书副本(反之,注册时择一选择领取纸本证书正本后,申请人无法再申请领取电子形式之证书副本,只能透过现行申请注册证明书的方式办理[2]),意即证书副本仅限已取得电子证书者,才可以提出申请。而台湾原本已经拥有纸本证书的权利人,可以透过补换发程序申请电子证书。

电子证书及鼓励措施

    由于鼓励申请人以电子方式提交知识产权的申请,设有申请规费减免,而现在推行证书电子化,对申请人而言最切身关系的问题也是有没有费用减免的优惠?智应,领取电子证书是为了减省制作证书的印刷及邮寄,是为了爱地球付出心力,不会因为选择电子证书而减免费用,毕竟建置新的电子证书申请系统、领取及验证操作系统、档案储存及维护均有相当的作业成本。

  事实上,对申请人而言,除了环保爱地球的理由以外,虽然领取电子证书没有费用上减免,但纸本证书较不易保存也容易毁损遗失,未来领取纸本证书每次都要缴费申请补换发,而申请电子证书以后,未来则可以向智慧局提出再次开放下载电子证书的需求,让申请人可下载原电子证书档案,且申请次数不限,更重要的是不另收取规费,长远来看,这也是一种配套的鼓励。

过渡期间

  目前智慧局公告,今年先实施自主性领取电子证书服务。但考虑节能减碳整体目标之达成,预计于113年逐步直接发送电子商标注册证,届时将视后续申请人领证情形,另行公告商标注册证全面电子化的时程,届时,商标权人如有取得纸本商标证书的实际需求,仍然可透过申请商标注册证副本方式取得纸本商标注册证副本,只是费用可能随成本趋势变动而调整。

结语:电子证书的国际趋势

    专利及商标注册证书的电子化在全球延烧,从欧盟商标,到澳洲、新西兰、加拿大、印度、韩国,到2022年,欧洲专利局(EPO)、美国商标,以及中国大陆专利及商标均纷纷进入全面性的证书电子化。而现在,美国专利、台湾专利及商标宣布进入了电子证书推动的过渡时期,加入了智权证书电子化的行列。

    各国推动情形及国际趋势看来,电子证书的推动需要证书真实性验证机制的配套,同时多会设定过渡时期让各国市场应变熟悉,设定一定时程后即会迈向全面性的证书电子化。美国与台湾的主管机关借鉴了其他国家的经验,再加上电子证书在国际上已经行之有年,日趋成熟,权利人及市场可预期并习于查验,推动起来阻碍应当较少,相信不久将来主管机关一声通知宣布过渡时期不再,核发电子证书成为原则,届时权利人应当也是见怪不怪了。简言之,我们应该要赶紧习惯,纸本证书是副本/复印件,电子证书才是正本的这个国际趋势。

 

[2] 智慧局公告说明,为鼓励申请人领取电子证书,领取电子证书者,如仍有纸本形式之证书需求,可申请纸本副本,收费标准以证明书收取规费。若选领取纸本证书者,则不可再申请电子副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