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冠中智讯

冠中智讯第27期-日本专利《意匠法》新法实施!【黄美瑛 制图工程师】

2020/6/15

 

前言

    世界上知名的设计大国进行设计专利的重大修法,值得各界重视与注意;日本国会于2019年5月10日通过《意匠法》(即设计专利法)的修正草案,新法已于2020年4月1日正式施行,以下整理此次日本新意匠法修订的主要内容。

 

日本2020新《意匠法》要点

一、扩大保护对象:

    修法前的日本图像设计专利(意匠)需依附在某物品(如手机、家电...)上才是意匠保护的对象。本次日本因应网络云端服务及物联网之发展现况,修法后图像设计已不只局限在特定物品之上(例如下附图一及图二中的投影图像设计)。

    另外,此次日本意匠修法也将不动产之设计纳入了保护范围,新增建筑物外观、内装之设计专利类型,未来不仅可以突显商家店面之独特性,甚至可衍生出品牌形象,故值得各界专利布局参考。

 

二、关联意匠制度的修正:

    所谓关联设计专利(关连意匠)是指跟与主设计专利(意匠)相关联且相近似的设计,本次日本修法将提交关联设计(关连意匠)的申请期限从原本主设计(本意匠)的注册日起8个月内,延长至主设计申请日(出愿日)起10年内,使得同一人能在较长的期限内,对于复数个相近的设计进行申请,可视为放宽先申请原则要件的特殊态样。其中,该关联设计也由仅限于与主设计相关联的设计放宽至与其他关联设计相近而与主设计不近似之关联设计。

    举例来说,许多汽车品牌以类似设计概念进行设计与改良车款。在本设计专利(意匠)申请之后多年依然持续有类似设计概念而不同设计型态车款产生,后一代车款的设计部分是依前一代车款的缺点进行改良,最终新设计不一定与本设计专利(意匠)外观近似,仅仅是相近似于关联设计专利(关连意匠),这类的汽车业界车款设计型态促使了本次关联意匠修法的放宽(如下图三)。

 

 

三、变更意匠权的存续期间:

    此次修法一并变更的是,日本设计专利权(意匠权)之存续期间由自登录日(申请日)起算20年延长至自申请日起算25年。

 

四、简化意匠登录申请之手续:

    此次修法允许多个意匠于同一申请书中一起申请,然而此修正仅系程序上之简化,于意匠申请过程进行实体审查或意匠登录时,仍是针对该多个意匠单独进行。此次修正还废除了物品的分类,使意匠专利能更有弹性地描述物品的名称。

 

五、扩大间接侵权的涵盖范围:

    此次修法一并将日本设计专利权 (意匠权)「以回避为目的刻意将侵权品分成各构件进行制造与输入」的作法,视作间接侵权之行为,藉此防止极有可能导致侵权之不法行为。

 

结语

    此次日本修法不仅因应网络时代有所增益,并且强化日本设计专利权(意匠权)申请专利类型、主张权利的年限及可以主张的范围,确实值得各界日本专利布局前加以关注。

 

 

【参考资料】:

1. https://ipkmdata.tipo.gov.tw/ipkm-web/PatentRegulations?cid=013(日本专利局公布特许与意匠法修法),最后浏览日:2020年06月09日。

2. 日本特许厅,https://www.jpo.go.jp/,最后浏览日:2020年06月09日。

 

【以上论述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所立场。欢迎注明出处后转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