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著作权
回列表

美国著作权办公室修法,手机越狱、破解声控装置都是合法的

2018/10/29
美国著作权办公室列出未来3年可被著作权法豁免的项目,允许消费者破解自己的手机、维修手机及智慧家电,变更车辆的软件或是破解语音助理声控装置,以及让第三方为消费者维修装置。

美国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Congress)下辖的美国著作权办公室(Copyright  Office)在本周召开的千禧年著作权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修法会议中,列出未来3年可被豁免的项目,除了之前曾被豁免的手机及汽车的维修之外,还新增了愈来愈热门的声控装置。

在DMCA的1201条款中,明确规定了举凡是要绕过装置用来避免非法存取受版权保护内容的技术措施都是违法的,装置制造商长久以来都透过此一条款来避免消费者自行维修装置,不过,著作权办公室每3年都会修改该法案,重订1201条款的豁免项目。

新的豁免项目允许消费者破解自己的手机,或是维修手机及智慧家电,也能变更陆地车辆的软件,或是破解基于数字语音助理的声控装置,同时允许第三方业者替消费者维修装置。不过,有关PS4及Xbox  One等游戏机产品并未被豁免。

尽管著作权办公室逐渐顺应民意,让民众拥有可维修或破解自己产品的能力,但仰赖每3年一次的修法及豁免条款并非长久之计,因此美国已经有许多州正在推动电子装置的「维修权利」(Right  to  Repair),倘若相关法案通过了,制造商就必须对外提供诊断及维修指南,打破维修服务的垄断现况。

编修后的DMCA即将于今年10月28日生效。文/陈晓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