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特斯拉中国商标争议升级 商标注册人要求赔偿2390万人民币

2014/7/9
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SLA-US)中国的商标权争议仍未平息,是外商企业在中国遭遇困难的又一例子。 
《彭博社》报导,早在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前,商人占宝生就已抢先将特斯拉商标注册。占宝生于 3 日向北京法院提出告诉,要求特斯拉停止在中国营业,更要求 2390 万人民币 (390万美元) 的赔偿。特斯拉尚未收到诉状,但发言人表示,占宝生才意图侵占特斯拉财产。该公司去年曾向当局提出对占宝生的指控,并赢得诉讼。监管机构去年已裁定占宝生的商标无效, 
律师指出,这种商标小偷都会关注在全球已经知名但尚未进入中国的品牌,抢先注册其商标,等品牌来到中国发展后,再利用手中的商标牟利。 
经彭博社所见的法院收据。占宝生已经支付提交此件告诉的费用,不具名的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官员也确定,这件告诉是针对特斯拉而来。 
特斯拉在美国成立 3 年后,2006 年 9 月占宝生就在中国申请了英文商标,产业类别为汽车相关,2009 年 6 月经中国商标局核准使用 10 年。之后他也继续申请了音译中文商标和企业LOGO商标。应特斯拉的申请,商标局在 2013 年 7 月撤销了占宝生的商标权,他正在提出上诉。 
特斯拉表示,该公司已针对占宝生的商标侵占问题对许多单位提出申诉,占宝生的告诉并不会阻止该公司在中国发展的决定。 
据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网站,除特斯拉外,占宝生也注册了Loremo、Cobasys、Cuill 等商标。他表示「Loremo」是「Local、Remote、Mobile」三个英文字所合成,另两个商标是帮朋友注册,他并不知道德国有汽车制造商叫 Loremo,不知道博世旗下的电池制造商Cobasys,也不知道有曾经昙花一现的搜索引擎 Cuil。占宝生说,特斯拉每天都在侵害他的权益,他要特斯拉汽车道歉。 
巨亨网黄欣 综合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