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著作权
回列表

不满「著作权法修正草案」 音乐圈怒吼

2014/7/7
       经济部智慧财产局准备修正著作权法,日前公布草案并举办公听会,由于修正草案里涉及音乐著作,音乐圈反应强烈,以「是要我们去跳楼吧」形容,「中华音乐著作权协会」(MUST)制作「懒人包」,串联创作人保障自身权益,要求「尊重原创,反修法霸凌」。 
       协会列出修法后的重要影响,包括鼓励使用非法的卡拉OK伴唱机、未明确定义「扩大教育目的的合理使用范围」、非营利目的使用音乐免取得授权、背景音乐可被无限制合理使用、嘲讽仿作无须原创同意即可改作并发表、营业场所用电视与收音机播音乐免取得授权、著作权改为登记制。 
       MUST已就此案征询会员意见,不少创作人都气愤难平,在政府夸谈扶植流行音乐产业之时,此一修法案是重大打击。 
       对于音乐界的不满,经济部智慧财产局著作权组长张玉英表示,公听会还剩三个场次,目前只是内部第一版的修法初稿,公听会要广纳建言后的修正版本才会送行政院审查。智财局现也发现部分修法条文不够周延,会进一步修正或删除。 
       张玉英解释,由于「著作权法」事涉刑责,若像过去一样不明确,对一般使用人不利。现争议关键是「合理使用」的范围与对象是否明确,智财局会将范围厘清,避免外界混淆。 
       在「非营利性活动」的公益性范围,只要有收费用、酬劳与门票者,都是被剔除在合理使用范围外。至于卡拉OK机的使用上,张玉英说,修法是分为两部分来看,一般店家不等于将音乐灌进去机器里的业者,因此谁灌进去谁负责;但若店家没有付公开演出的使用费用,仍得就侵权负起法律责任。 
       至于嘲讽仿作如KUSO的部分,各国多视为言论自由,但智财局认为这部分有检讨空间。著作权登记制用意是希望维护市场交易制度能透明,也有讨论空间。
 
【联合报╱记者袁世佩、林毅璋/台北报导】     2014.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