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假冒专利师 未来将面临刑责

2014/7/4

       因应国际专利战开打,经济部昨(3)日宣布拟修专利师法,除纳入职前训练、在职进修时数外,未具有资格受委任办理或牌照出租者,将面临2~3年刑事罚则,盼修法后强迫国内专利师在职进修,才能了解国际趋势,此案预计本月内报请行政院审议。
       根据统计,目前国内领有专利代理人证书有10,200人,领有专利师证书者为420人,近3年有执业者则为632人。不过,近来听闻业界反应,专利代理证照出租违规行为,层出不穷,智慧局因而针对专利师的执业实务或型态等问题,召开3次公听会,研拟完成专利师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
       经济部智慧局长王美花解释,专利师法民97年施行前,专利代理人人数众多,因此给予时间转换跑道,若通过智慧局考试可转为专利师,但如果没有考过也可保留专利代理人资格,因此并无落日条款。
       王美花表示,市场上仍有不少无牌专利代理人假冒专利师,但过去受理许多检举案,却因调查时无刑事调查权,屡遭碰壁,新法修正后,未来不具资格者意图营利或亲自雇用他人办理专属业务,从原本行政罚款改为3年以下刑事罚,盼能遏止歪风。另外,违法租牌行为未来将增订 2年以下刑事罚。至于不实招揽业务、停业处分期间继续办理,或者是假冒专利师、专利代理人,将处以3到50万元行政罚款。

中时电子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