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伟哥”专利到期 内地药企抢仿市场百亿

2014/7/3

(南早中文网讯)
       全球最大制药公司美国辉瑞生产的俗称“伟哥”的万艾可在中国的用途专利保护在今年5月13日已经到期,面对目前规模约10亿人民币、潜在规模可达百亿人民币的国内市场,多家内地药企已经摩拳擦掌,争取仿制出第一颗国产“伟哥”。
       按照国信证券的报告统计,国内ED患者人数大约是1.4亿人,假设其中有30%接受治疗,人数将达4200万人,假设这4200万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药物,未来中国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有十倍左右的潜在成长空间。
       《成都商报》报导,广药白云山和地奥集团等,都在等待国家食药监总局发放国产“伟哥”的生产批件,辉瑞制药的万艾可或将面临大批仿制药的价格竞争。
       白云山公司表示,旗下“伟哥”研制项目已经申报生产批文,首仿的万艾可已经处于审批状态,公司内部也组建了专门团队负责生产的前期准备。公司董事会秘书陈静表示,如果按到审批,最快年内有望上市,但一切还看食药监总局的审批进度。
       地奥集团则早在2004年10月就提交了“伟哥”仿制药生产批文。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已经准备好用于制造国产“伟哥”的设备和原料,只要拿到生产批文,就可以在广汉进行生产制备,仿制“伟哥”的零售价一定比进口“伟哥”便宜。
       去年7月,天方药业研发的“伟哥”经食药监总局审批完毕,获得临床用药资格。根据国内管理,从获批资格到上市,通常需要2到3年临床检测周期。市场分析认为,天方药业的“伟哥”市场售价将定在每颗30元左右。
       上市公司常山股份则发布公告称,其研发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有望在2015年上市。
       所谓仿制药,一般是国内企业对国外专利药物到期后进行仿制的药物,也是与被仿制药有相同的活性成份、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
       面对国内药企的抢仿大潮,辉瑞中国企业沟通部总监席庆表示,由于每个市场的支付体系、医保制度和商业保险都不同,加上仿制药有效性的差异,所以各国仿制药上市后,辉瑞“伟哥”的价格变化并没有可比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