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正新攻陆有成 驰名商标三冠王

2014/4/2
       大陆新商标法将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增「声音」也可申请驰名商标注册。智慧财产局台中服务处昨(1)日表示,包括正新、建大、巨大、美利达、台湾樱花、金可国际的海昌、名典实业等中部台商,都已取得大陆驰名商标,约占台商驰名商标总数的三分之一,凸显中部企业的竞争力与品牌实力。
       新版的大陆商标法,除原规定的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及颜色组合外,还新增声音也可申请商标;不过新版商标法也严格规定,商标注册期满后未办理续展手续者,将注销其注册商标。
       轮胎大厂正新橡胶旗下的「正新」、「樱花」及「Maxxis」轮胎品牌,是目前唯一勇夺大陆驰名商标「三冠王」的台资企业;同样地,台湾樱花也以「樱花Sakura及图」,取得大陆排油烟机、电热水器及厨房炉灶业的大陆驰名商标。 
       正新副总经理吴轩妙指出,旗下3个大陆驰名商标的营运,占大陆厂总营收比重几乎达百分之百,且Maxxis轮胎品牌主攻轿车胎及大卡客车胎市场;另「正新」、「樱花」两个轮胎品牌,主攻自行车胎、机车胎、农工用车胎、轿车胎等。 
       目前正新大陆厂产品内销占比达八成,另二成外销。不过吴轩妙也透露,正新虽取得3个大陆驰名商标,但迄今仍面临大陆商标仿冒的问题。 
       建大董事长杨银明说,旗下Kenda轮胎在2011年5月取得大陆驰名商标,这对公司形象提升及产品推销,很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原台湾宝岛眼镜创办人之一的王国胜家族,早已赴大陆开设宝岛眼镜商业咨询公司,大力发展大陆的眼镜连锁店,并在2011年5月取得「宝岛及图」的大陆驰名商标。 
       不过,台湾宝岛眼镜已被金可国际董事长蔡国洲家族所并购,并在2012年底以海昌(Haichang)品牌,取得隐形眼镜及矫正透镜片的大陆驰名商标;此外,蔡家也主导台湾宝岛眼镜连锁店的经营,形成两岸宝岛眼镜品牌,各自「分治」经营的局面。
 
工商时报 记者刘朱松/台中报导 2014年04月02日 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