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掌握知识产权五步骤

2024/1/2
欧盟智能财产服务台(European    IP    Helpdesk)于2023年7月10日提供中小企业「掌握知识产权五步骤」的建议,以协助中小企业最大化IP价值。五步骤如下:

(1)盘点企业拥有的IP数量及排定优先顺位:

企业应盘点其拥有的专利、商标、设计、著作权、营业秘密等的数量,并根据IP对企业成功的重要性进行排序。

(2)进行IP查核:

企业应就其所拥有的智能财产组合(IP    Portfolio)进行详尽的检视,以评估其优、劣势;企业应辨别出目前其智能财产组合所可能遭受危险的地方,并评估其目前拥有的智能财产组合,若其中有改以其他IP保护者,则风险可能为何。

(3)制定IP保护计划:

根据上述(2)的查核结果,企业应发展出一套IP保护政策,此并应包含「可监控及执行其IP,藉以排除他人侵权行为」的情形。同时,企业也应检视自己的IP有无侵犯到他人的权益,例如透过「自由运营分析」(Freedom-to-Operate    analysis)的方式,来进行专利侵权风险排查。

(4)将保护计划付诸行动:

企业应执行上述计划,并确保其员工系对此等政策及措施有所认知。除此之外,亦应对员工施以教育训练,以使其知道「IP保护的重要性」及「辨别潜在侵权行为的最佳方法」。

(5)保护计划之检视及更新:

企业应时时检视其IP保护计划及进行更新,以确保其整体IP策略系与企业发展目标一致。

信息来源:资策会科法所https://stli.iii.org.tw/article-detail.aspx?no=64&tp=1&d=9047(韩佳盈    副法律研究员    编译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