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EUIPO:逾93%注册IPR的中小企业在业务上获利

2022/11/7
第三版欧盟中小企业智慧财产评核指标(Intellectual    Property    SME    Scoreboard)    (下称评核指针),透过数据呈现2022年度中小企业如何保护其创新以及创造力。评核指标系欧盟智慧财产局(EUIPO)一个指标性的研究,由欧盟智慧财产侵权观察办公室(European    Observatory    on    Infringemen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下称观察办公室)于2022年9月28日发布。评核指针中显示,只有10%的欧盟中小企业拥有注册的知识产权,例如国家或欧盟的注册商标、设计及专利。

评核指标也指出,几近全部(93%)拥有注册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表示注册知识产权带给他们业务上的正面影响,包含认为企业名誉以及企业形象得到了改善(60%)、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58    %)及有更好的事业远景与展望(48%)。

为何注册知识产权很重要
从评核指针数据,再次印证知识产权注册的正面影响。数据显示,大约三分之一(36%)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表示,他们透过注册知识产权获得了经济收益。
而检视没有注册的因素时,中小企业表示,主要原因是未见到注册知识产权的附加效益(35%),其他原因则包含:认为自己的智慧资产创新性尚不足以注册(20%)、缺乏注册知识(19%)或不符注册要件(19%)。

知识产权侵权
该评核指标亦关注知识产权的侵权问题,以及中小企业如何应对这些侵权问题。报告发现,在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中,有15%的中小企业曾遭遇侵权问题,导致营业额损失以及名誉上的损害。而10个中有9个中小企业,曾采取相关措施捍卫他们的知识产权。

提供中小企业的支持
中小企业占了欧盟所有企业的99%,其受雇员工约有1亿人,肩负起超过一半的欧盟国内生产毛额(GDP)。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的严重影响,中小企业对各经济层面及创新的推动至关重要。

EUIPO、欧洲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欧盟的国家及地区智慧财产局,发起一系列支持欧盟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的新措施,包含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自疫情爆发以来至今仍持续在运行。这些措施提供中小企业在商标、设计及专利申请,以及个别化知识产权支持(又称IP扫描)方面的资金挹注。从2021年1月起,已超过3万间欧盟企业申请相关措施。

参见:https://www.tipo.gov.tw/tw/cp-885-914757-d3db2-1.html?utm_source=edm-ch&utm_medium=edm&utm_campaign=edm-ch-20221105-197&utm_term=EUIPO%EF%BC%9A%E9%80%BE93%%E8%A8%BB%E5%86%8AIPR%E7%9A%84%E4%B8%AD%E5%B0%8F%E4%BC%81%E6%A5%AD%E5%9C%A8%E6%A5%AD%E5%8B%99%E4%B8%8A%E7%8D%B2%E5%88%A9-cp-885-914757-d3db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