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快餐「真功夫」含李小龙肖像 20个商标被宣告无效

2022/11/4
2022-11-03    15:41    世界日报/    中国新闻组/北京3日电    https://udn.com/news/story/7332/673684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因商标图案酷似武打巨星李小龙的肖像与经典动作,连锁快餐品牌「真功夫」被李小龙女儿李香凝控告侵权案,目前尚未宣判,近日却传出「真功夫」的20个图形商标无效被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无效。

红星新闻报导,中国商标网显示,被裁定无效的图形商标,均酷似李小龙的肖像及经典动作。值得注意的是,此举可能影响李小龙女儿李香凝8月底起诉「真功夫」的商标纠纷,李香凝指控「真功夫」商标涉嫌侵犯李小龙形象,索赔2.1亿元人民币(约3063万美元)。

另据南方都市报报导,真功夫相关负责人称,被宣告无效的20个「老的」真功夫商标是否违反「商标法」及其他争议,「有待上海法院判。」

据报导,被裁定为「无效宣告」的20个商标,均为图形商标,由真功夫于2007年-2013年注册。据多份裁定书的公告,2021年9月,李香凝就这些商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国家知识产权局审理后认为,李小龙是一代武术宗师,中国功夫首位全球推广者,好莱坞的首位华人主角,被誉为「功夫之王」,在争议商标申请注册之前,李小龙已是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争议商标与李小龙的肖像及经典动作几近相同,作为商标使用在核定服务上,易使消费者对服务的来源等特点产生误认。

裁定书显示,依照2001年「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2019年「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三款和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这些争议商标无效宣告。

(*)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产生误认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