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维修免责条款] 听听各界声音

2021/9/1
台湾于2021/8/31立法院召开公听会,讨论「专利法」第136条条文修正草案。赞成纳入维修权益条款者,以消费者权益、国内产业及劳工权益发展支持修法;反对者,则以单一诉讼事件就贸然修法,违背政府鼓励研发创新、影响外商投资意愿为由,不支持修法。

智慧财产局说明,外商来台投资、产业研发创新均与智财保护环境息息相关,维修免责条款恐引发架空设计专利保护、背离政府「创新立国」的政策。对于修法,国内汽机车产业尚无共识,反对者担心中国和东南亚副厂零件倾销台湾,损害国内产业利益。

智能局说,我国汽车零件主要以出口为主,而美国为最大出口国,美国经过多次立法引进维修免责均铩羽而归,修法恐仍无法解决出口问题。台湾未发生原厂垄断市场,消费者无法使用副厂件致零件价格高涨问题。若真的发生,也有公平法可以处理。维修免责条款属跨部会的议题,仍须审慎整体评估。

国立阳明交通大学科技法律学院教授刘尚志说,维修权益条款之所以必须制定,是因为汽车零件外观设计所获得的权利,在新车市场受到保护后,不当地延续到汽车售后市场,使得消费者在维修零件的选择造成过度限制,也不利于汽车零件产业的发展。条款制定对产业创新、经济发展与消费者权益,能有适度平衡。

东吴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章忠信认为,专利法采属地主义,我国专利法单方面开放维修免责条款,外国没有开放,则国产零件依旧不能外销,其他地区低价或劣质零件反而可以进入本地市场,得失之间,大家要想清楚。

律师王雅泠表示,维修权益条款的核心价值,是在汽车原、副厂零件充分竞争的维修市场中,给予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机会。台湾民众对副厂零件的接受度超过64%、支持维修权益条款入法更高达99%,却始终无作为,若待汽车原厂大举来台,消费者无奈仅得接受价差最高达19倍的原厂零件,成为立法延宕的牺牲者。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素华指出,「产业升级、产业转型、发展高附加价值产业」绝非口号,尊重专利权及创新研发者的努力,是前进与努力的第一步。立法机关及行政机关不应该为了确保「奔驰车」或「进口车」车主的低价维修权益,因而牺牲国内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方向与步骤。

虎山实业公司总经理陈映志说,台湾汽车售后零件产业稳坐世界第一,年产值均维持2000亿元以上并持续成长,对台每年GDP贡献近    3000亿。整体产业链包括3400家以上制造商、维修车厂、外销贸易、代工中小企业等。维修权益条款能创造公平开放的竞争市场环境,免于国外车厂垄断售后维修市场。


信息来源:自由时报〔记者谢君临/台北报导〕2021/08/31    18:31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5649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