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台湾航空商标立荣已注册 但非专用华航仍可申请

2020/4/15

中华航空是否改名台湾航空吵得沸沸扬扬,有了星宇航空前车之鉴,商标是否注册成为一大关键。根据经济部智能财产局商标检索系统来看,台湾航空确实已被注册,申请人为立荣航空,但智慧局表示,立荣已声明不专用,也就是人人皆可申请,等于华航可提申请,但要进一步取得商标专用,华航需要举证提出后天识别性。

根据智能局检索系统,「台湾航空及图TAIWAN AIRWAYS」商标已于1997年12月16日注册公告,申请人为立荣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专用期限到2027年11月15日。但关键是,当时立荣已声明不专用。

智慧局官员解释,因为立荣已声明不专用,其实各家都可以取名台湾航空,但现阶段来看,都要附图并声明不专用,但要让商标权利完整,专用又排他,需具有「识别性」,也就是要有多年使用、或大量曝光等,证明台湾航空的商标确实有使用。

万一华航真的要改名,智慧局官员表示,最可能的路径就是,华航要附图申请、并提出声明不专用,再正式改名,且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向智能局提出商标有使用的痕迹,例如媒体报导曝光,提到台湾航空就是过去的中华航空等,证明「后天识别性」,另外立荣近三年如果都没有使用台湾航空的商标事实,华航也能提出废止。自由时报〔记者林菁桦/台北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