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专利百科| 研发阶段或非营利实施他人专利,到底有没有侵权?

2020/2/14
非营利不代表可以任意实施他人专利喔!

最近许多新闻标题出现「没有获利就无专利问题」、「不营利就无专利问题」、「研发事宜不存在侵犯专利权的情形」等文字,闹得沸沸扬扬,究竟新闻标题是否为真?🤔🤔🤔

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是  #专利实施?

A:专利实施指  #制造、为贩卖之要约、贩卖、使用或为上述目的而进口该物之行为。
        👩‍🏫成功仿制、批量生产的制造行为,是专利实施。

👉研发阶段,不侵害专利?

A:专利权之效力,不及于以  #研究或实验为目的  实施专利之  #必要行为。
        👩‍🏫个案中仿制且批量生产制造,是不是以研究或实验为目的之必要行为?需根据个案情形综合考虑。例如:批量生产数量是否超过研发需求?
        👨‍🏫若考虑到  #国家紧急危难  或其他  #重大紧急情况  下,则应由「专利专责机关」依  #紧急命令  或  #中央目的事业主管机关之通知,#强制授权  所需专利权,并  #尽速通知专利权人。
        👨‍🏫若为了  #增进公益之非营利实施  ,则在有  #强制授权必要  之情形下,  #向官方申请  强制授权。

👉非营利行为就不侵害专利?

A:专利权之效力,不及于  #非出于商业目的  之  #未公开行为。
        👩‍🏫免费无偿大方送的商业行为,即使没有营利,也侵害专利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