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鼎泰丰涉商标侵权 文创公司告赢了

2019/3/20

             知名餐厅鼎泰丰因周边商品著作权卷入官司。资料照片

知名餐厅鼎泰丰过去曾和宝来文创开发公司合作,由宝来制作「包仔」、「笼仔」和「鼎仔」等Q版卡通人物供鼎泰丰使用,但双方结束合作后,宝来的颜姓女设计师到鼎泰丰任职,却未经宝来授权,将「鼎仔」申请为鼎泰丰的商标,还用于去年3月的春酒活动,结果挨告侵权。台北地院认定鼎泰丰侵权,日前依违反《著作权法》擅自重制侵害他人著作财产权罪判颜女拘役30天,可易科罚金3万元,鼎泰丰则被判罚6万元。

宝来公司指控,包括「包仔」、「笼仔」与「鼎仔」三款卡通人物的著作权是宝来所有,虽然这三款人物是颜女2009年至2011年任职宝来期间所制作,但双方签有合约,明定设计师任职期间设计的物品,著作权属于宝来所有,鼎泰丰却擅用相关卡通人物制成儿童餐具、凤梨酥礼盒等物品贩卖,又在双方结束合作后,将「鼎仔」拿去申请商标,重制作成布幕,因此控告颜女、鼎泰丰及负责人杨纪华违反《著作权法》。

杨纪华辩称公司分层管理,不清楚公司使用卡通人物的细节;颜姓女设计师则供称,2012年间鼎泰丰办春酒时,主管要求她制作一块布幕,她认为鼎仔的图案适合,才绘制成布幕,并不知道这样做触法。

检方根据鼎泰丰与宝来的合作资料,认确认鼎泰丰制作儿童餐具等物品贩卖,宝来当时知情没反对,等于默许,此部分不起诉处分,但颜女未经宝来同意,擅自在春酒布幕上绘制「鼎仔」图像,构成重制罪,而鼎泰丰依法须负连带责任,因此依违反《著作权法》起诉鼎泰丰及颜女。

法院审理时,颜女原本否认非法重制「鼎仔」,辩称宝来公司有默示同意她使用「鼎仔」于鼎泰丰,她先前在宝来公司所完成之「鼎仔」是职务上未完成的著作,属合理使用范畴,最后才认罪。

法官认为,颜女任职宝来期曾签署保密契约,清楚任职期间创作的任何著作,著作权均属宝来所有,转任鼎泰丰后,却未经宝来授权,擅自将「鼎仔」图样使用于春酒活动,故意重制动机明确,且宝来与鼎泰丰双方就公仔商品立体商标注册同意书的签署,范围仅有「包仔」、「笼仔」并无「鼎仔」,因此认定颜女侵权犯行明确,审酌颜女最后认罪,有悔意,因此轻判她拘役30天,可易科罚金3万元,鼎泰丰公司则被判罚6万元。可上诉。苹果日报(张钦/台北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