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群创告陆厂17项侵权 两岸面板专利战开打

2018/3/1

群创光电宣布,已于春节前向大陆法院提起17件专利侵权诉讼。图为群创董事长王志超。 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两岸面板专利战开打!群创光电昨天宣布,已于农历春节前向大陆二法院,共提起十七件专利侵权诉讼,指控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合肥惠科金扬科技及其经销商,涉嫌侵犯群创专利权,制造、使用、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的液晶面板产品,并利用侵权产品生产电视机等显示器装置。

这是台湾面板厂首度大动作,针对大陆面板厂提起侵权诉讼,开启两岸面板厂拚产能、抢人才之后的专利大战。

从白牌监视器、电视代工起家的惠科,十余年来一直向群创(奇美电)及友达采购面板,进行系统组装。近年来则在大陆政府政策性的扶持下,快速向上游拓展,以掌握关键零组件的面板货源。惠科继重庆八点六代厂二○一七年量产后,第二座去年开始兴建的安徽滁州八点六代厂,最快今年底明年初量产。

惠科并规划今年要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盖全球最大的十一代厂,预计投资人民币四百亿元(约合新台币一千八百五十四点四亿元),生产六十五至一百五十吋的4K、8K液晶面板、曲面液晶面板。届时,惠科挟三座次世代面板厂的总产能,将直逼中电集团(熊猫及彩虹),稳坐大陆面板厂「坐四抢三」的产业地位,瓜分台系面板厂群创、友达大尺寸面板的市占率。

群创二月十二日同时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共提起十七件专利侵权诉讼,指控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合肥惠科金扬科技及其经销商涉嫌侵犯群创专利权,两法院都已受理此案。

群创董事长暨执行长王志超表示,群创长期投入大量资源及人力,研发面板高端制造技术,于各国获得多项专利。且群创在自有技术基础上,研发团队持续并积极精进各项研发成果,赢得客户高度肯定。对于同业,群创也本诸公平竞争,友善合作的立场,共同研发或授权技术。

群创指控,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未经许可,大量制造、销售涉嫌侵犯十七件专利权的液晶面板产品,并提供给合肥惠科金扬科技生产包括但不限于型号为H32L1H32S2的HKC品牌电视机,或其他显示器装置。且上述型号电视已通过网站和实体店铺,在中国各地大量销售。

王志超表示,群创要求惠科即刻停止侵权行为,并杜绝侵权事件再发生,并全面停止生产侵权产品,销毁相关库存及生产设备,从而在根本上杜绝惠科侵犯其专利权的行为。

王志超呼吁,中国企业应充分尊重其知识产权,共同维护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并期许中国法院依法公正审判此侵权案,以正视听。

联合报 记者李珣瑛/新竹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