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知名法国红底鞋受专利保护? 欧洲法院说,那可不

2018/2/8

设计1双要价1千美元(约台币29千元)的红底鞋的知名法国设计师Christian Louboutin多年来坚称,当年因为他把助理的红色指甲油拿来涂在高跟鞋的外鞋底而诞生的红色鞋底,是他专属的可供辨识的特征,应受到法律保障;但欧盟最高法院6日说,没这回事。

纽约时报报导,Louboutin2012年控告荷兰公司Van Haren贩卖价格较为亲民的红色鞋底的高跟鞋,侵犯他设计的鞋子的品牌商标权;Louboutin在荷比卢三国所注册的商标,是用于高跟鞋外鞋底的颜色Pantone 18 1663TP(红色)。因挨告而被迫暂停贩卖红色鞋底高跟鞋的Van Haren反击,案子最后闹到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

欧洲法院佐审官兹普纳(Maciej Szpunar6日说,Louboutin的红色鞋底,并非其所设计的高跟鞋的外形的一个独立主体;而根据欧盟法律,外形通常是不能进行商标注册的。换句话说,Louboutin的红色鞋底无法受到商标保障,案件被退回荷兰法院审理。由于欧盟各国法官通常会尊从欧洲法院佐审官的看法,意味Louboutin的这场官司应该是打输了。自由时报〔编译张沛元/综合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