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侵害高丝容器专利 真爱无瑕判赔100万

2018/1/17

日本知名化妆品公司「高丝」前年7月发现真爱无瑕有限公司贩卖的肌肤化妆品「HANROON 韩润隐形八爪超能紧致霜」使用容器侵害高丝的专利,愤而提告,真爱无瑕辩称不知高丝拥有该款容器专利,但智财法院认为两公司属竞争同业,真爱无瑕确实侵害高丝的专利,今判决真爱无瑕须回收且不能再制造、使用该容器,还要赔偿高丝100万元。仍可上诉。

 

原告高丝公司表示,前年7月下旬浏览真爱无瑕公司的官方网页,发现所贩卖的「HANROON 韩润隐形八爪超能紧致霜」所使用外观光彩夺目的菱格纹容器,已侵害申请获准的专利,同年9月由律师发函给真爱无瑕,要求停止贩卖及赔偿,但真爱无瑕仍继续贩卖,才向智财法院提讼,要求真爱无瑕不能再制造或进口该专利容器,成品须回收,赔偿165万元。

 

被告真爱无瑕则称,201511月参观香港美容展,发现该菱格纹包装容器在中国、香港化妆品市场有很多公司使用,也在网络及市场查询无该项专利才使用。20169月收到高丝律师函,也曾请中国厂商确认非属专利,201612月高丝提告,为避免再生争端,是停止销售该产品。

 

真爱无瑕表示该产品单价8百余元,尚须扣除成本,仅卖出501瓶,库存尚有1752瓶,又消费者购买会考虑品牌、实用性、价位等等因素,不太会因为该亮眼炫目的容器而购买。

 

但法官考虑经鉴定真爱无瑕所使用容器,已侵害高丝的专利,又两公司属有竞争关系的化妆品业者,自应更注意、了解对手的相关信息,认为真爱无瑕已有过失,又学者研究发现化妆品包装对购买消费者有影响力,在真爱无瑕供货商共出货2974瓶,存货1752瓶,可见已销售1222瓶,又该产品售价有3次异动,平均价格2718元,扣除成本,判决真爱无瑕除不能再制造或进口该专利容器,成品须回收外,也须赔偿100万元。苹果即时报(孙友廉/新北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