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著作权
回列表

翻拍买来的玩具上网侵害著作权?迪斯尼惹怒了星际大战粉丝

2015/12/21

暌违多年的电影星际大战七部曲《星际大战:原力觉醒》终于在 17 日上映。这也是自 2012 年迪斯尼公司斥资 40 亿美元买下卢卡斯影业以来,第一次打着迪斯尼的旗帜所上映的星际大战续集,然而,那可爱鼠屋(指迪斯尼)正逐渐显露它们黑暗的一面。

星际大战新讯( Star Wars Action News)的 Podcasting Justin  Kozisek ,在美国爱荷华州的一间沃尔玛超商发现了一个星际大战角色 Rey 的活动人偶,在花了 7 块美元购买后将其拍下并发表在 Podcasting 的脸书粉丝专页。

「你们大家知道 Rey 的人偶已经出了吗?我在沃尔玛找到了!目前还没看到其他只。」

然而,这则贴文不久后就被脸书撤下了。

星际大战新讯 Podcasting 的版主 Marjorie Carvalho 收到脸书将 Justin  Kozisek 贴文撤下的通知信,理由是这贴文违反了著作权法。

Justin  Kozisek 也因此被脸书停权了至少 3 天。

会发生这起事件,是因为迪斯尼公司依据美国千禧年法案( 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简称DMCA),以 Justin  Kozisek 的贴文中含有星际大战玩具的图片而侵害著作权为由,要求脸书将其撤下。 在这个时间点上,已有成千上万的星际大战迷将各种纪念商品 po 文分享,要把这所有内容都从网络世界中移除是不可能的。 但,迪斯尼的律师并不因此却步。 图像透过社群网络快速地散播,迪斯尼以及至少一家的第三方内容监管公司也尽其所能的对整个网络世界发出违反著作权法的下架通知。 Star Wars Unity 网站的主人 Jeremy Conrad 也发出了一则贴文表示,她收到了来自迪斯尼所寄的下架通知。 「一早起来,我发现大量依据 DMCA 的下架通知,包含我的 Twitter 账号、脸书账号、Google+ 账号、甚至是我个人的账号,迪斯尼根据 DMCA 的规定认为我将个人合法在沃尔玛购买并上传的星际大战人偶图片是违反著作权法的,如果我不将这些图片撤下的话将对我提出诉讼。」 有法律人对此发表相关见解,他们认为将角色人偶翻拍并上传上网应该是属于合理使用的范围,迪斯尼的作法并不妥当。 迪斯尼的这种做法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不满!

作者 智由博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