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同仁堂传人乐觉心 告京都同仁堂侵权不起诉

2015/7/9

「清朝御药」正宗同仁堂爆发商业纠纷!同仁堂乐氏家族第十四代传人乐觉心,指控京都同仁堂抄袭他研发的「龙腾酒」配方,制成「战龙」及「祥龙御用松柏陈年高梁酒」,另在公司董事会上伪造他签名,伪称出席,控告京都同仁堂公司、名义负责人邱猛诗、实际负责人兼总经理杨耀晖涉嫌伪造文书、违反商标法,台北地检署认为罪嫌不足,今天上午将京都同仁堂公司及邱、杨2人不起诉。

乐氏家族曾是清朝御用药师,乐氏家族源自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创立正宗「同仁堂」迄今340多年,第四代创立「同仁堂药室」;第五代宫廷御药秘方供奉;第九代配制「乌鸡白凤丸」让慈禧太后及宫廷贵族视为珍品。

中国大陆自1979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北平同仁堂乐家老铺改名为北京同仁堂,与乐氏家族已无关系。乐家第十三代传人乐崇辉把金碗换成船票和资金,带着同仁堂祖传「北平同仁堂」乐氏民初手抄秘方本在台湾落地深耕,并传承给台湾的十四代传人乐觉心。

事后乐觉心提供家族流传的医学技术,以技术出资合作成立台湾「京都同仁堂」,开发属于台湾独特的商品,欲与北京同仁堂互别苗头。

但乐觉心去年向北检提告,指京都同仁堂公司在200720092011年的董事会会议,未经他授权,即伪造他签名,制造他出席董事会的假象,涉嫌伪造文书。

另乐觉心还指控,京都同仁堂公司涉嫌抄袭他研发的「龙腾酒」配方,制成「战龙」及「祥龙御用松柏陈年高梁酒」,涉嫌违反商标法。

检方调查时,京都同仁堂负责人邱猛诗、杨耀晖均否认有伪造乐签名、以及抄袭「龙腾酒」配方调剂一事。

邱、杨2人辩称,乐虽提供技术,以技术出资成为公司股东,但乐平常没有到公司开会,开会前有通知乐,是乐无暇出席,授权其他董事开会,没有伪造文书。至于京都同仁堂的「战龙」及「祥龙御用松柏陈年高梁酒」配方,亦与乐的「龙腾酒」无关。

检方传唤同仁堂员工,证称开董事会前确曾通知乐出席,是乐因故缺席,另因乐觉心无法提出具体的药酒配方,作为证据,因此依罪嫌不足,将京都同仁堂公司、负责人邱猛诗、总经理杨耀晖均不起诉处分。中时电子报 陈志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