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陆企在美投资 拚专利大增

2015/7/6

大陆企业正大量向美国研究实验室投资,催生专利迅速增长,专家分析指出,大陆希望从美国获得创意,帮助其由世界工厂转型为创新的推动者。

根据路透全球知识产权数据库的一项分析,华为和中兴等大陆企业正利用美国研究人员来发明专利,领域从新软件到网络基础设施,而十年前在美国研究中心还看不到这些企业的影子。

从数十个国家专利局信息显示,很多高质量发明都是由美国研究人员做出的。例如将美国研究作为专利泉源的华为,有一项处理光纤信号的美国专利,后面有101项发明都引用这项专利。

华为在美国有六个研发中心,但在美国电信基础设施市场上却只是一个很小的业者。美国对国家安全的关切已经破坏华为扩大美国业务的几次尝试。

 

过去三年,大陆企业有美国研究人员参与的专利发明,每年大约增长一倍,2014年已达910项。

人福医药国际投资主管Vincent Xiang表示,该公司已投入逾5,000万美元于纽泽西一家附属公司,并雇用数十名美国研究人员。

Xiang表示,目前为止,人福医药纽泽西研究人员已在美国和欧盟获得四项专利认证。

在美国设立实验室有其优势,当地有超过80万名拥有科学、工程和健康方面博士研究学位的人员。

大陆汽车零件制造商万向集团去年则是收购加州电动车制造商Fisker Automotive及其专利。

分析师表示,这是大陆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变化,大陆希望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由国内投资与出口驱动型变成消费、技术与服务驱动型。

尽管大陆向美国砸钱取得专利,但德国与加拿大等已开发经济国家利用美国人研发的智慧成果,仍然多于中国大陆。

据统计,德国企业去年利用美国研究人员获得1,416项专利,主要原因系中美在安全问题上关系紧张,相比来自其他国家投资案的审查,美国基于安全疑虑而检视中资投资案的情况更多。

保护智财权 重拳打流氓

大陆企业积极砸钱向美国购买专利,在大陆国内,官方目前也正在起草「知识产权反垄断指南」,意欲重拳整治「专利流氓」。对于执法的力道,官员认为,让知识产权和反垄断保持平衡将是重点。据悉,近期大陆官方已盯上专利药定价及电信行业专利主张涉嫌垄断的行为。

大陆官方自去年开始也针对外商的专利权进行整治。例如之前由发改委主导的IDC案和高通案,以及工商总局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均属于知识产权的范畴,大陆官方对这些行业实施更强势的反垄断手段已成为趋势。

发改委价监局官员指出,虽然专利权对技术发展有促进作用,但如果放任其成为权利人攫取垄断利益的工具,那么就会使所谓的「专利蟑螂」或「专利流氓」更加横行,成为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绊脚石。经济日报 记者李仲维/综合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