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著作权
回列表

张天师告张天师 张道祯判赔35万

2015/7/2

张天师袭职之争,第65代天师张意将不满第64代天师张道祯 以「万法宗坛奏职书」著作权人对他提起侵权告诉,让名誉受损而提告,二审逆转改判张道祯需赔35万元定案。张天师袭职之争引发诉讼,第65代天师张意将不满第64代天师张道祯以「万法宗坛奏职书」著作权人对他提起侵权告诉,让他遭检警搜索名誉受损,求偿100万元,一审原判决张意将败诉,二审高雄高分院逆转改判张道祯需赔35万元定案。

64代张天师张源先在2007年过世,张道祯认为他是代理,不能继位,因此2008610日在南投袭职升座为64代天师,就在同一天,张意将也于台北袭职为第65代天师。

依传统天师可以「万法宗坛」职牒授箓道士,亦即收弟子颁给证书。张道祯升座后,主张万法宗坛奏职书是原创,并向财团法人台湾经济科技发展研究院著作权暨智慧权登记委员会登记取得证书。

张意将认为,张道祯主张有著作权,还向检警提告他侵权,使得他的住处在2012年被搜索,还有众多信徒、学员被约谈,因此向张道祯求偿35万元,并须登报道歉。

张道祯则说,他继任第64代天师,即使不是万法宗坛奏职书的著作人,也不影响他继任取得著作财产权人地位,且为避免纷争,已取得登记证书,因此张意将对外自称张天师第65代传人,又未经他同意重制万法宗坛奏职书,自然怀疑对方违反著作权法。

高雄地院一审认定,万法宗坛证书的发给,是历代张天师的职责之一,张道祯提告并非无所本,而张意将虽被搜索,但他的信徒仍信赖他的天师身分,名誉、信用并无受损,因此判他败诉。

不过高雄高分院认定,张意将被搜索时,受街坊邻居、信徒及学员质疑或议论,名誉理当受损,且他在道教界享有一定职务、地位,张道祯主张著作权,使张意将受司法机关追诉,自属侵权行为,因此判赔35万元确定。中时电子报 曹明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