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两岸商标战 我抢回三品牌

2015/3/19

       两岸商标协处最新捷报,遭对岸抢注的「女人我最大」、「CSBC」及「曼黛玛琏」商标,经经济部智慧局透过两岸商标协处机制,成功协助厂商撤销抢注商标。     
       其中,台湾女性内衣品牌「曼黛玛琏」商标,飞越台湾海峡却变成了振动按摩棒,令人咋舌。
       智能局表示,曼黛玛琏及M字设计图,是台湾使用在女性内衣的知名商标,但却在大陆遭抢注,并用在振动按摩棒。虽然两个商标使用商品性质不类似,但台湾企业的商标经过特殊设计,且已在大陆地区登记著作权。
       「女人我最大」是台湾热播的美容时尚节目名称,2003年播出后,即拥有广大且忠实的女性收视群,历经10余年收视率仍居高不下。该节目刚开播,大陆民众就可透过土豆网观看,随着电视节目声名大噪,出版期刊亦为大陆地区民众所熟知。
       未料,大陆人士却以完全相同的商标,指定使用期刊商品申请注册,恶意抢注攀附「女人我最大」商标声誉的行为,非常明显。
       CSBC则是台船公司自1973年开始使用的英文公司名称(China Ship Building Corporation)简称,在国际造船业间,享有极高声誉的商标,在大陆却遭到前董事恶意抢注。
       智慧局提醒,台湾企业著名商标在大陆遭抢注时,除要检送商标在两岸及各国广泛使用的事证外,更要举证抢注人的恶意行为。若是图形商标,且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著作,最好能到大陆地区作著作权登记。

经济日报 记者吴父乡/台北报导
 

TOP